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度發現C肝轉肝癌關鍵 台師大、高醫大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

2023/07/20 16:41

台師大與高醫大研究團隊發現患者感染C型肝炎之後,可能促使ISX的表現增加,而造成身體一系列代謝和免疫失調,導致後續的肝臟纖維化和肝癌的發生。 (台師大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由台師大與高醫大所組跨校研究團隊,解開長久以來對C型肝炎感染後慢性發炎所引發的肝纖維化和肝癌之謎團,發現C型肝炎病毒的核心蛋白經由調控箱型基因ISX的表現,促進了一系列代謝失調、肝臟纖維化和免疫抑制調節的功能,最終發展成肝癌,希望可藉此找尋某些分子藥物來抑制ISX的表現或功能,阻礙其機轉,達到標靶治療有效的方式,研究成果近期登上國際知名期刊「先進科學(Advanced science)」。

慢性C型肝炎病毒(HCV)感染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超過7000萬人感染C型肝炎,每年約有40萬人死於這個疾病。而過去研究也顯示,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中,高達70至90%的人會成為慢性C型病毒肝炎患者,其中後續約有2成演變成肝硬化,甚至3至5%未來仍會罹患肝癌。

由台師大生科院助理教授王麗婷與高醫大醫學研究所教授許世賢,以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黃嘯谷、高醫大醫學系副教授林明宏所組研究團隊,花了將近3年時間,透過細胞、動物實驗及臨床檢體分析證明,在C型肝炎核心蛋白基因轉殖小鼠模型中,利用高脂肪飲食(HFD)誘導的疾病模型中發現基因轉殖鼠之體重高於一般小鼠。

王麗婷說明,從小鼠的血清當中發現,基因轉殖鼠的丙胺酸轉胺酶(GPT)、三酸甘油酯(TG),在餵食高脂肪飲食6個月後,皆顯著高於一般小鼠,且產生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的反應,經由組織切片染色觀察到,轉殖鼠餵食高脂飲食後,可以促進慢性肝炎、纖維化及代謝異常之發生,並進一步發現HCV核心蛋白是經由調控ISX表現,增強了代謝紊亂和免疫抑制,最後導致肝癌的產生。

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232位有C型肝炎感染的肝癌病患,發現有較高表現ISX的病患整體的預後較差,且與免疫抑制因子呈現高度正相關,這意味著,當患者感染C型肝炎之後,可能促使ISX的表現增加,而造成身體一系列代謝和免疫失調,導致後續的肝臟纖維化和肝癌的發生。

王麗婷表示,研究發現了C型肝炎感染之後會產生肝纖維化和肝癌可能機制,以及ISX是調控這一系列進程的重要關聯基因。而團隊在2013和2017年也曾在「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期刊發表論文,發現ISX基因與肝癌的發展及癌症免疫抑制有關。2項關於ISX基因的研究,深入解析了C型肝炎感染後至肝癌發生的關鍵機制。

王麗婷指出,C型肝炎感染後誘發ISX表現,導致肝臟纖維化及癌症的關鍵機轉後,未來研究團隊希望,透過找尋某些分子藥物來抑制ISX的表現或功能,阻礙其機轉,達到標靶治療有效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