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斷癌細胞「別吃我」訊號! 長庚放射免疫新療法激活免疫細胞殺癌

2023/07/20 15:34

癌細胞被放射線照射時,會表現「別吃我訊號CD47及PD-L1」,躲避免疫細胞的吞噬。若阻斷此訊號,將能大幅提升免疫細胞吞噬癌細胞的能力,並產生全身性的療效。(謝承恩醫師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長庚醫院今天發表與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合作研究成果,發現可以有效促進放射治療後免疫反應對抗腫瘤的方法,可大幅增強免疫細胞吞噬腫瘤的能力,並呈現腫瘤抗原給後天免疫系統,讓免疫細胞得以辨識並清除遠端殘餘的腫瘤,達到全身性的療效。

放射線治療是目前癌症治療的主要方式之一,利用具有穿透力的高能量光束或粒子束來殺死癌細胞,抑制腫瘤生長,近一半的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會接受某些形式的放射線療法。

過去研究顯示,放射治療可破壞腫瘤並誘發身體免疫系統活化,以清除遠端未受照射的腫瘤病灶。然而癌細胞也可運用免疫逃脫機制躲避免疫系統攻擊,導致放射治療的全身性療效實際並不理想,僅有小於5%的患者會有全身性的抗癌效用,而這背後的原因目前尚不明朗。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謝承恩從2017年到2022年與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合作,利用多種細胞實驗及動物模型發現腫瘤細胞在放射線照射後,會大量表現巨噬作用免疫檢查點「CD47」及「PD-L1」出現暱稱叫「別吃我」訊號,來逃脫巨噬作用攻擊。

「CD47」及「PD-L1」是人體正常細胞用來抑制免疫系統吞噬作用的重要信號,研究發現放射線照射後,癌細胞可利用大量表現「CD47」及「PD-L1」來躲避免疫細胞吞噬攻擊,導致產生治療抗性,若放射線照射同時阻斷「CD47」及「PD-L1」,可大幅增強免疫細胞吞噬腫瘤的能力,並呈現腫瘤抗原給後天免疫系統,讓免疫細胞得以辨識並清除遠端殘餘的腫瘤,達到全身性的療效。

謝承恩醫師(中站立者)與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研究成果,獲選於第36屆(2021年)國際癌症免疫學年會主席演講中報告。(長庚醫院提供)

謝承恩表示,此研究證實巨噬作用免疫檢查點「CD47」在放療反應不佳的癌症患者會增強表現高達4倍,具臨床顯著意義。而動物實驗發現,若放療合併巨噬作用免疫檢查點阻斷,高達半數的腫瘤可完全被免疫系統殲滅且不再復發。

謝承恩指出,目前巨噬作用免疫檢查點「CD47」抑制劑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階段,最快未來2到3年長庚醫院與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將展開新的臨床試驗,評估放射治療合併「CD47」及「PD-L1」抑制劑在晚期癌症的療效,將聚焦在國人常見的肝癌、大腸癌及頭頸癌,期待未來能嘉惠更多晚期癌症患者。

成果發表於2022年6月免疫學界頂尖國際期刊《科學免疫「Science Immunology」》,並於今年7月15日獲頒2023年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年輕研究者癌症研究傑出論文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