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洗腎C肝微根除計畫 中山大學副校長余明隆獲頒特殊貢獻獎

2023/07/18 09:46

中山大學副校長余明隆推洗腎C肝微根除計畫, 獲台灣肝臟學會特殊貢獻獎。(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中山大學副校長兼醫學院長余明隆,致力推動「ERASE-C”的洗腎C型肝炎微根除計畫」,成為全球第一個針對特殊族群採用外展診斷,以及就地治療的病毒微根除硏究,榮登世界項尖醫學期刊「Gut」,他獲台灣肝臟研究學會(TASL)頒發2023年度特殊貢獻獎。

余明隆與研究團隊經長達20多年的鄉野調查,發現台灣存在有許多C型肝炎高盛行的鄉鎮地區,C型肝炎抗體陽性率高達30%至67%,余明隆推估全國C型肝炎的盛行率為3.28%,約74萬人感染過C型肝炎病毒,其中約有50萬人曾受慢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呼籲台灣在C型肝炎的防治不能觀望。

余明隆表示,一名學識淵博的醫師科學家,應具備醫療行政實務的領導及管理能力,對一名臨床醫師而言,發現臨床的問題、病人的期待,唯有運用各種不同的方法,加以驗證與解答,才能增進病人的健康,「這是我認定的職責與使命。」

世界衛生組織訂出2030欲消除肝炎目標,我國因應此政策成立《C型肝炎國家辦公室》並期能於2025年提早達標,「C型肝炎病毒微清除(micro-elimination)」即為一針對高傳染族群,例如洗腎族群、藥物毒癮者及監獄受刑人等進行C肝病毒撲滅之有效治療策略。

他認為洗腎族群因封閉環境、C型肝炎高盛行率及高傳染等問題為一適合發展C型肝炎微清除策略的對象,余明隆針對此議題率領團隊與台南、高雄及屏東18家血液透析中心合作,首先於2019年針對2323名洗腎患者進行大規模C肝盛行率調查,結果發現有7.7%的洗腎患者仍持續感染C型肝炎病毒。

中山大學副校長余明隆推洗腎C肝微根除計畫, 獲台灣肝臟學會特殊貢獻獎。(中山大學提供)

余明隆隨即規劃及推動「ERASE-C”的洗腎C型肝炎微根除計畫」,比較二策略「轉介治療」與「在地治療」的效益與可行性,發現僅有26.3%洗腎C肝患者願意接受轉介治療,但若以「在地治療」提供全基因型DAA sofosbuvir/velpatasvir 療程來增加洗腎患者治療可近性,克服洗腎患者就醫不便、治療意願低的障礙,可進一步將治療率提升到93.6%。

他表示,如以此全面篩檢外展/在地團體治療策略,可成功治療所有C肝醫護人員及90.4%的洗腎C肝患者,將洗腎C肝盛行率由治療前的7.7%下降至0.9%、降幅高達9成。其中有92.3%之洗腎中心達到「C肝微根除」(HCVmicro­elimination),更有7家洗腎中心成功將所有C肝病毒清除達到「無C洗腎」(No­C hemodialysis)的目標,確保免除日後洗腎感染C肝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