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老婦壓迫性骨折 免開刀復健能走了

2023/07/14 11:57

中榮嘉義分院復健科主任醫師楊立群為患者進行復健療程。(中榮嘉義分院提供)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88歲的宋姓阿嬤因長年務農,年輕時就有脊椎側彎,再加上數十年來的彎腰負荷,在胸椎、腰椎各有數節壓迫性骨折,導致長期腰背痠痛,家人考量她年事已高,不希望開刀,最近到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復健科進行復健療程,經過4個多月佐以藥物及針劑治療,情況大有改善,讓她笑著說:「以前攏沒法度走,今嘛毋免拐仔也能走了,多謝你們。」

宋阿嬤從14、15歲就下田工作,年紀大後持續栽種溫室蔬果,成了老年生活最大樂趣;她年輕時就有脊椎側彎,數十年來的彎腰負荷,造成長期腰背痠痛,最近變成背部疼痛而延伸到整隻右腳,不僅痛到沒辦法蹲、也沒辦法走路,連坐都坐不住,又因脊椎變形嚴重只能側躺,一旦翻身,便異常疼痛苦不堪言,吃止痛藥打止痛針也無效。

中榮嘉義分院復健科主任醫師楊立群表示,宋阿嬤由家人帶來就診,檢查發現,她的胸椎、腰椎各有數節壓迫性骨折,椎體變形且伴隨神經孔狹窄並壓迫神經,家人考量她年紀大,不希望承受開刀風險,因此安排復健療程、佐以藥物及針劑治療。

中榮嘉義分院復健科主任醫師楊立群表示,脊椎若退化病變,配合醫囑,按時復健,不開刀也是有機會痊癒,並恢復日常功能。(中榮嘉義分院提供)

楊立群說,依宋阿嬤狀況安排的治療計劃,讓她每日服用鈣片、維生素D3、並施打第一劑骨鬆藥劑(預計每半年施打一次),以此強健骨頭;另進行兩週一次的增生療法注射,幫助神經修復;藥物與針劑治療之外,接著就是漫長的復健之路。

宋阿嬤每日的復健療程透過濕式熱敷、中頻向量干擾波電療、適當力量的腰椎牽引,達到促進局部循環代謝、放鬆深層肌肉、減輕神經根壓迫的效果,治療師也指導日常生活姿勢與活動安全相關的衛教,讓她學會輕鬆翻身移位的技巧,如此多方努力,讓她的體態明顯直立許多,不需要攙扶、且能自己拿一支登山杖緩步行走。

楊立群提醒,脊椎退化病變的原因通常有跡可循,與日常生活、工作姿勢息息相關,建議民眾預防勝於治療,日常生活的姿勢調整,避免腰椎承受過度壓力,若不慎產生病變,配合醫囑,按時復健,不開刀也是有機會痊癒,並恢復日常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