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長庚複合式手術室啟用 麻醉、定位、手術一站完成

2023/07/13 13:14

基隆長庚醫院複合式手術室可一站式完成麻醉、定位和手術流程,縮短時間、減少風險。(記者盧賢秀攝)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醫院複合式手術室(Hybrid OR)啟用,使手術更精準、安全、縮短手術時間,是東北部地區第一個複合式手術室,市長謝國樑和議長童子瑋等人共同參與,希望可提升大基隆醫療品質。

長庚醫院指出,過去在手術過程中要做檢查的病患,須先在手術室內進行傳統手術部分,再將麻醉中的病患轉送至血管攝影室或反覆以人工移動C型手臂X光機來照相,如此增加了病患在麻醉中移動、傷口感染等風險,也增加了手術時間。

複合式手術室的「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結合了2者的優點,讓病患可「同時」及「同地」完成手術。其人體工學的靈活機械C臂系統,可提供8軸靈活的移動,對於需要使用即時X光影像的外科手術,諸如神經外科、胸腔及心血管外科、骨科、整形外科,均可在手術中提供即時清晰的2D平面影像及3D立體影像,並藉由類電腦斷層引導與雷射定位的輔助下,能進行更精準及微創化體內病灶切片介入處置,完成一站式的「麻醉、定位、手術」流程,建構成一個更精確、安全的手術執行環境。

市長謝國樑(左二)、議長童子瑋(右二)參觀基隆長康複合式手術室。(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長庚醫院院長賴旗俊表示,這是醫學中心等級的手術室,也是未來精準醫療手術室的新趨勢。基隆長庚醫院自2020年7月評估引進,投資近8,500萬元,耗時3年多共計760天的團隊合作及努力,終於在2023年6月通過核准,率先於大基隆地區及鄰近東北部地區建置新一代的複合式手術室。

外科陳品元部長表示,以腦神經外科病患為例,在面對複雜的腦血管病灶,可直接診斷加上血管介入治療,並接續手術治療,而在脊椎手術上也能加速精準的導航定位,增加病患手術的安全。

基隆長庚醫院專注於急重症醫療的在地化發展,也著重於提供大基隆地區病患高品質、精準的醫療服務,讓民眾不需離開家鄉,在地接受治療。自2017年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今(2023)年啟用精準、安全且有效率的複合式手術室,未來將持續提供醫學中心等級的服務,讓大基隆及鄰近東北部民眾的安全與健康更有保障。

謝國樑和童子瑋也參觀了新的手術室,謝國樑表示,對大東北角需要開刀治療民眾,有很大幫助。童子瑋也表示,基隆長庚投資源,照顧大基隆近70萬民眾健康,希望有更多合作,提升醫療品質。

基隆長庚醫院複合式手術式開幕。(記者盧賢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