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病夏治現在正是好時機 中醫:三伏貼改善過敏體質

2023/07/07 18:26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中醫科醫師陳致舜指出,現在正是三伏貼改善過敏體質好時機。(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今天是小暑,正式進入夏季氣候型態,是炎熱、晴朗且少雨。以中醫觀點來看,在陽氣亢盛之時,冬季好發的呼吸道過敏性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等,正適合利用三伏貼以藥物引導天然的暑熱之氣,改善病人體質陽氣較為不足的情況,達到「冬病夏治」的效果。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中醫科醫師陳致舜指出,三伏貼處方是「白芥子1兩、延胡索1兩、甘遂細辛各半兩,共為細末」,若要加強療效還可「入麝香半錢」。將這些藥物混合均勻後,配上薑汁調成糊狀藥劑,敷貼在肺俞、膏肓、百勞等穴位上,讓藥效深入穴位,等3炷香才除去藥劑。10日後再接續治療,連續治療3次。

透過三伏貼能達到「冬病夏治」的效果。(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陳致舜表示,今年的三伏日,初伏是7月11日、中伏是7月21日、末伏則是8月10日(中伏後20日)。依據過往經驗,台灣屬於亞熱帶、熱帶的氣候,其實在7、8月間任意挑選日子,做完3次以上的穴位敷貼治療,到了冬天對病人過敏情況,就會有改善的效果,不一定要剛好在初伏、中伏及末伏這3日進行。

為避免穴位所在部位的皮膚,因密集使用藥物刺激而產生紅、腫、疼痛等發炎反應,因此建議2次敷貼之間保留1週以上的間隔為佳。陳致舜醫師建議病人敷貼期間,儘量別待在空調過強(低於25度)的空間,並避免「吃冰飲冷」,以防寒氣抑制三伏貼藥物的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