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駭客攻擊全球醫療機構 調查局、長庚醫院聯手抵禦

2023/07/01 15:01

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攜手林口長庚醫院,共創公私協作資安防護網。(記者吳政峰翻攝)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近來全球醫療機構遭受駭客惡意網路攻擊越趨頻繁,為防範資安攻擊、避免個資外洩,政府定調「資安及國安」,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日前與林口長庚醫院簽訂「資安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透過資安交流、協防應變及經驗分享等方式,建立資安聯防機制,共同守護醫療資訊安全。

林口長庚醫院院長陳建宗表示,長庚醫院自創院以來,即重視醫療資訊的推動,近年為提升醫療照護與服務效能,亦逐步更新醫療資訊系統及各項醫療資訊設備,推行包括OT、IOT資料傳輸、智慧醫療、AI、大數據等數位化應用。但網路的高度聯結需求,同時也可能會面臨駭客及惡意程式入侵的威脅,嚴重的話並有可能影響病人安全,讓資通安全成為醫療場域不得不面對的重大挑戰。

陳建宗指出,林口長庚醫院不遺餘力努力維護資通安全領域,2009年起,為確保電子病歷資料安全,建置安全的醫療資訊環境,開始導入國際ISO 27001資訊安全驗證,迄今每年皆持續接受此國際標準的追查驗證。我國「資通安全管理法」於2019年正式實施後,林口長庚醫院即被指定為A級關鍵基礎設施醫院(即CI(critical infrastructure)醫院)。

陳建宗說明,現狀資安防護範圍除了原有的醫療資訊(IT)部門外,亦涵蓋了醫療儀器(OT)部門,及總務工控(IOT)等系統,因資安防護成效卓越,在2022年獲衛福部遴選為全國首次進行醫療資安攻防演練的示範基地,目前也是衛福部認可的資通安全A級機構。

陳建宗表示,現進一步與桃園市調處簽立資安合作備忘錄,相信未來可藉由桃園市調處的專業協助,提供事件鑑識、溯源查處與資安防護建議,共創公私協作資安防護網並保障民眾就醫權益。

桃園市調查處處長李文義指出,林口長庚醫院是全國最大醫學中心、全國醫學教育與醫學研究的重鎮,為全球通過JCI國際醫院認證的最大單一量體醫療機構,同時也是衛福部核定的國家關鍵基礎設施資通安全A級機構。

李文義認為,本次藉由「資安合作備忘錄」的簽署,以建立即時通報、迅速處置的資安聯防機制,有效強化資安防護措施,以達早期預警,緊急應變及持續維運的成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