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暑假長時間玩遊戲影響腦部血流! 醫師建議:多到戶外活動

2023/06/30 14:25

不少家長因沒時間陪伴,往往把手機丟給孩子當成安撫,長此以往不是好事。(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各級學校今天休業式,明天7月1日開始放暑假,許多孩子平常被家長限制的玩網路遊戲時間,也獲得「寬鬆政策」,不過門諾醫院身心科醫師鍾德呼籲,長期沉迷網路易造成局部大腦血流變少,進而影響心智活動發展,建議家長多花時間在孩子身上,一起玩桌遊、從事戶外活動,增進正向的親子對話空間。

門諾醫院身心科醫師鍾德說,平均每週門診都有至少1名以上患者,由家長帶到醫院求助或諮詢網路成癮,希望醫師幫助回歸現實生活。他說,過度沉迷或長期使用網路、手機遊戲的學童及青少年族群,多半會有專注力不足現象,甚至還會出現情緒憂鬱、焦慮等問題,國小、國中生則普遍會被師長反應學習力不佳。

醫師提到,孩子之所以沉迷,是因為遊戲競爭時帶來的快感,快速影像畫面的刺激,造成多巴胺分泌,多巴胺是掌管喜悅回饋的腦神經傳導物質,因此孩子感到興奮開心,長期下來無法自拔,產生所謂網路成癮,一旦快感來源被制止或中斷,孩子會出現生氣、失落等負面情緒,倘若情況嚴重影響生活或學習,建議家長還是需要帶著孩子尋求專業諮詢或協助。

太早開始玩3C產品將使小朋友成長過程缺乏其他方面的刺激,有可能造成大腦皮質發展停滯。(門諾醫院提供)

鍾德指出,一些遊戲因高度感官刺激,長時間下來易造成局部大腦血流變少,影響孩童心智活動發展,認知思考判斷力、情緒衝動控制力等也會受影響;更有研究指出,孩童若過早使用3C產品,也會讓大腦皮質成長停滯,導致IQ退化。

他認為,家長對小朋友的教養態度,與孩子的網路使用習慣息息相關,家長的態度絕對是關鍵,家長看到孩子長時間玩手機,首先就是以「不帶指責的關心」,進行親子對話,透過溝通、傾聽及陪伴,找出適合孩子的方法來協助他們,一起重建與現實生活的連結;同時,家長自己也應以身作則放下手機及平板,親子一起討論不用手機時可以從事哪些活動,可以去騎腳踏車、一起玩桌遊、去戶外打球,幫助孩子減少3C產品使用時間。

親子一起放下手機,到戶外健行、騎單車運動、打球,也能帶來多巴胺分泌,帶來親子之間的幸福感。(門諾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