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狂嗑粽子胃痛爆! 藥師揭「7類成藥清單」一次看

2023/06/25 11:28

藥師廖偉呈表示,腸胃型非處方藥也不是萬能「顧腸胃」仙丹,這類藥品與其他非處方藥品一樣,僅具有緩解短期輕微症狀的效果,切勿長期使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端午吃粽子應景,但很多人會不小心吃太多或太快,導致腸胃出現脹氣及消化不良,甚至絞痛等腸胃不適症狀,若又遇到連假休診情況下,藥師廖偉呈分享「7大類腸胃型非處方藥品」供民眾應急使用,但也提醒若症狀未緩解仍應就醫。

廖偉呈在臉書粉專「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指出,民眾如果出現吃粽脹氣,甚至胃絞痛等情形,在連假休診情況下,建議可先至社區藥局尋求藥師協助給予「腸胃型非處方藥品」,可用於緩解的輕微症狀,包含制酸、健胃、幫助消化、整腸、利膽、止瀉、抗脹氣等用途,並依照自己身體狀況選擇符合的藥品。

廖偉呈提醒,購買非處方藥的時,也要記得詢問藥師,藥品使用注意事項及相關不良反應,切記,腸胃型非處方藥也不是萬能「顧腸胃」仙丹,這類藥品與其他非處方藥品一樣,僅具有緩解短期輕微症狀的效果,切勿長期使用。下列為7大腸胃型非處方藥品:

●制酸:Sodium bicarbonate(碳酸氫鈉);Calcium carbonate(碳酸鈣);Magnesium carbonate(碳酸鎂);Aluminum hydroxide(氫氧化鋁)。

●健胃:Cinnamon oil(桂皮精油);Fennel oil(茴香精油);Giner powder(薑粉末);Clove powder(丁香粉末)。

●消化:Biodiastase(澱粉及醣類分解酵素);Prozyme(蛋白質分解酵素);Newlase(蛋白質分解酵素);Lipase(解脂酶);Pancreatin(胰酶)。

●利膽:Ursodeoxycholic aicd(熊去氧膽酸)。

●整腸:Scopolia extract(莨菪萃取物);Corydalis tuber(延胡索)。

●止瀉:Loperamide(樂必寧)。

●抗脹氣:Simethicone(西甲矽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