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吃粽4妙招不怕腫 營養師:進食牢記4步驟

2023/06/22 16:33

營養師提醒,由於粽子中的糯米較難消化,建議一天一顆粽為上限。(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端午節就是要吃粽子,但不少民眾也擔心熱量破表,對此,營養師Ricky分享吃粽4大妙招,包含粽子取代白飯、進食4步驟、一天一粽及搭配彩色蔬果,尤其蔬果可選擇花椰菜、甜椒或奇異果等,補充足夠膳食纖維、營養均衡。

Ricky指出,粽子的平均熱量多落在400至600大卡,相當於一個便當的熱量,成分以澱粉為主,為使配料有爆香的口感,通常會使用大量的油進行翻炒,若不節制食用,可能會造成熱量攝取超標。

大部分民眾會將正餐的澱粉來源改成粽子,Ricky表示,如果只是澱粉替換,不需特別煩惱如何消耗粽子的熱量;但若是一口氣吃了好幾顆粽子則要留意。一顆粽子大約需要1小時左右的重量訓練或有氧運動才能幫助熱量充分轉移至肌肉中。

Ricky也分享吃粽4大妙招,首先是「粽子取代白飯」,可將粽子取代主餐中的白飯,避免攝取過多澱粉。其次是「進食4步驟」,依循湯、菜、肉、飯,將澱粉放在最後,可減緩食物進到身體後的血糖反應,讓胰島素有足夠的時間緩慢上升,避免血糖上升太快。

再來是「一天一粽」,由於粽子中的糯米較難消化,建議一天一顆粽為上限,切勿三餐都吃粽子,避免對腸胃造成過大負擔。最後則是「搭配彩色蔬果」,建議在享用粽子的同時,可搭配例如花椰菜、甜椒與奇異果等,以當餐「吃到蔬果」為最基本的飲食原則。

Ricky補充,消化不良可能導致排便不順暢、脹氣、胃痛或胃食道逆流等,因此建議補充富含膳食纖維與酵素的蔬果,像是深綠色蔬菜、蘋果、奇異果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