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飛蚊症大多為良性 醫:伴隨「這些」症狀應就醫

2023/06/30 16:40

醫師表示,飛蚊症大多為良性,但若發現飛蚊急速增加、有閃光感、視力變差或疼痛,就應盡速就醫;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若視野中突然出現蚊子的身影,卻都打不到也揮不走,且眼球一轉蚊子就跟著動,很可能是得到飛蚊症。珍世明眼科院長王孟祺表示,飛蚊症是眼球內玻璃體退化、分離後,在眼球內漂來漂去,投影在視網膜上變成類似飛蚊的影子。飛蚊症大多為良性,但若發現飛蚊急速增加、有閃光感、視力變差或疼痛,就應盡速就醫。

王孟祺於臉書粉專「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發布2篇文說明(第2篇文),眼球的玻璃體由膠原蛋白纖維、玻尿酸及水均勻混合組成。隨著年紀增加,膠原蛋白纖維會漸漸退化、分離出來,而一些皺縮在一起的膠原蛋白,會形成像雜質般的東西,經眼球外光線照射後投影在視網膜上,變成類似飛蚊的影子,尤其在大太陽下或白色背景時特別明顯。

他指出,這些類似雜質的東西,有時像蚊子、有時像髮絲、有時像蜘蛛絲,也有人覺得像變形蟲或甜甜圈,各式各樣的形容都有,因為這些纖維的形狀千變萬化。所以飛蚊症只是統稱,也是個簡單形容症狀的表述方式,並不是只有看起來像蚊子的狀況而已。

王孟祺提醒,飛蚊症不一定會對眼睛造成影響,只要視網膜沒有異常,多半是良性、不用太在意,大腦自動會把沒有意義的訊息過濾掉。但有些飛蚊症合併視網膜裂孔,或因眼球內發炎或出血所造成,就需要特別治療。

他強調,若飛蚊症伴有視網膜病變、飛蚊急速增加、眼球轉動時合併有閃光感覺、視力變差或疼痛,就應盡快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