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自製肉粽不肉重! 營養師揭4原則:油類可選「它」

2023/06/20 18:15

營養師建議,自製肉粽時,烹調用油則可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類別,例如苦茶油、芥花油等。(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粽子是端午節的傳統習俗,市售粽子大多以白糯米製成,內餡常使用高飽和脂肪酸的五花肉。營養師陳怡婷表示,除了市售粽子之外,民眾也可動手做健康粽子,並選用相較脂肪低的蛋白質、全穀雜糧類、辛香料取代部份調味料等,烹調用油則可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類別,例如苦茶油、芥花油等。

吃肉粽注意攝取量 控「肉」3妙招

陳怡婷在臉書粉專「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及個人網站發文指出,北部粽會先將內料炒熟,包起來再蒸熟,有點像油飯的概念;南部粽則是包生米及配料再拿去煮到熟,所以北部粽相較南部粽油脂及熱量高。但不管是北部粽或南部粽,都要記得控制攝取量。若怕吃肉粽害體重增加,可參考以下3個妙招:

●適量不過量:粽子當正餐不當點心,每次1顆就好。沾醬也需注意,減少醬油膏、甜辣醬等沾醬,避免攝取過多鹽分、糖分及熱量。

●搭配蔬果:搭配各種不同顏色的蔬果,可攝取膳食纖維及植化素,建議1顆鹹粽搭配1-2個拳頭的蔬菜量,及1個拳頭的水果量。

●增加優質蛋白質:1顆鹹粽,蛋豆魚肉類(蛋白質量)約半手掌心,可以再搭配半手掌心的低脂蛋白質,例如豆製品、魚、海鮮、雞肉等,增加蛋白質攝取量,選低脂也可以減少油脂及熱量攝取。

自製健康粽4原則

陳怡婷指出,只要把握4原則,民眾也可自製健康粽:

●粽米:使用全穀雜糧類,例如五穀米、藜麥、米豆、綠豆等,取代部份白糯米,未精製全穀雜糧類含較多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升糖指數也相較白糯米低。

●內餡:選用相較脂肪低的蛋白質,例如雞肉、豆皮、豆干、蝦等,取代高脂五花肉,減少攝取飽和脂肪酸及熱量。

●調味料:可使用辛香料取代部份調味料,例如胡椒粒、薑黃粉、五香粉等。

●烹調用油:可使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脂烹調,例如苦茶油、芥花油等,取代動物油。

3族群吃粽要注意

陳怡婷提醒,若患有糖尿病、腎臟病或消化不佳者,吃粽子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糖尿病患者:白糯米為支鏈澱粉,較易使血糖上升,可以選擇全穀雜糧粽取代一般糯米粽。吃粽子時記得搭配1-2個拳頭的蔬菜,膳食纖維能減緩血糖波動,並適量食用粽子,每次1顆就好。

●腎臟病患者:選擇客家粄粽、粿粽或一般白糯米粽,避開含磷高的全穀雜糧粽(如五穀、綠豆、紅豆、藜麥、米豆等)及鹼粽。沾醬須減少或不加醬,避免攝取過多鹽分,一樣要適量吃(每次1顆)並搭配蔬菜。

●消化不佳患者:細嚼慢嚥、適量吃,每次1顆,飯後搭配助消化的水果,如鳳梨、奇異果、木瓜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