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岡山再增2例本土日本腦炎 登革熱稽查1校園花器藏孑孓挨罰

2023/06/20 17:28

民眾應主動清除室內外的積水容器和積水處,避免成為登革熱病媒蚊的孳生源。(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夏季是日本腦炎的流行期,高雄市岡山區新增2例本土日本腦炎病例,分別為60多歲男性及50多歲女性,累計今年高雄市已發現4例、全國6例;此外,台南市登革熱本土疫情延燒已增至17例,高雄市針對北高雄加強執行環境大掃蕩,昨(19日)複查東方設計大學校園,仍在花器及盆栽底盤等處發現病媒蚊幼蟲,已現場開立罰單。

衛生局指出,岡山區分別在6月13、16日新增2例本土日本腦炎確診病例,第1例為60多歲男性,6月3日出現頭痛發燒、噁心症狀,4日陸續就醫、8日通報、13日確診;第2例為50多歲女性、5月25日發病、27日陸續就醫,6月13日通報、16日確診。2例住家距離2.3公里,且住處2公里內皆有豬舍及多處水稻田,衛生單位已進行噴藥,及懸掛蚊燈監測。

衛生局提醒,每年5月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節,日本腦炎病媒蚊(三斑家蚊等)主要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叮咬人的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豬為病毒的主要中間宿主暨增幅宿主。

岡山水稻田周邊進行日本腦炎病媒蚊清消作業。(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日本腦炎患者通常在經過5-15天的潛伏期後出現臨床症狀,少部分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等症狀,嚴重者則會可能出現急性腦炎、精神、神經性後遺症,所造成的神經性後遺症包括語言障礙,以脾氣暴躁、性格不正常為主。家中若有尚未完成日本腦炎疫苗接種之適齡兒童及工作場所接近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場域之成人,應依建議時程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此外,台南市登革熱延燒,防疫團隊持續針對北高雄6區構築防火牆,加強巡檢及環境整頓,19日複查位於湖內區的東方設計大學校園,誰圍牆邊花器及廁所旁的盆栽底盤等處發現病媒蚊幼蟲,除現場開立將罰3000元至1萬5000元罰單,並要求該校儘速整頓校內環境且將再進行查核。

衛生局呼籲市民重視登革熱防治,動手清除居家室內、外積水容器,並疏通屋後溝、屋簷溝,落實孳生源清除,以降低登革熱病毒傳播風險。倘經衛生及環保單位查獲孳生病媒蚊,將依傳染病防治法及廢棄物清理法告發裁罰,端午連假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也務必做好防蚊措施。

岡山再發現2例本土日本腦炎,防疫人員前往鄰近豬舍進行病媒蚊監測。(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