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圖解粽子熱量 端午節也能健康吃

2023/06/20 15:26

端午粽子熱量分析。(徐佳郁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端午節是台灣習俗中的3大節慶,少不了代表性的食物-粽子,由於各式粽子的採買方便,讓人不自覺多買、多吃而掉入飲食陷阱;營養師整理端午飲食「粽」點分析,讓大家聰明消費健康吃粽。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營養科主任徐佳郁表示,一般大小的鹹粽熱量從350大卡至600大卡不等,各式粽子因餡料、製作過程、重量不同影響熱量的高低,包有五花肉塊、花生、蛋黃等材料的熱量會較高,製作過程需加油炒料的粽子也會多上90大卡,大家可參考圖示來瞭解各式粽子的熱量,若是購買賣場的粽子,可利用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來了解粽子成分;倘若粽子的大小超過拳頭大,份量可能就比圖示的熱量來得高。

建議粽子挑選拳頭大小,每次以1顆為限,消化功能較弱的民眾也應避免在晚餐攝取;三高患者可減少額外淋醬來降低鹽分攝取,去除肥肉來降低動物性脂肪;五穀粽纖維含量高是民眾另一健康選擇,但腎臟病患者不宜;把甜粽當點心會額外攝取過多熱量,以選購越小顆越好,或是切開分食。

現代版端午「粽」夏五子套餐,讓粽子健康變身!(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另外,端午節的飲食習俗還有吃「五子」,豆子、茄子、李子、桃子與粽子合稱五子,粽子包含全榖雜糧、豆魚蛋肉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五子中的菜豆與茄子屬於蔬菜類,桃子與李子屬水果類,若與粽子搭配在一起剛好符合均衡飲食的概念,不得不佩服老祖宗隨著節氣飲食的智慧。

但市場為了方便大家備菜,多是油炸型式的茄子與菜豆販售,建議民眾不妨在家用川燙、涼拌或煮湯的方式料理蔬菜,最後再搭配富含酵素的水果,酸甜解膩的李子,現代版的端午「粽」夏五子套餐,讓粽子健康變身!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營養科主任徐佳郁整理端午飲食「粽」點分析,讓大家聰明消費健康吃粽。 (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