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脂報告暗藏其他訊息! 醫2招教你看透透

2023/06/20 19:30

血脂報告通常包括總膽固醇、三酸甘油、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抽血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血脂檢測報告不只可檢測血液中的膽固醇,也含有其他隱藏訊息。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護病房主任謝安民表示,許多學者認為,血脂報告中的三酸甘油指數,與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膽固醇)的比例,是推測有無胰島素阻抗很好的指標。此外,血液中有些血脂蛋白不會被脂質譜測出來,若用總膽固醇數值扣除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稱好膽固醇),得到的「非高密度膽固醇」就包含所有壞膽固醇。

謝安民在臉書「謝醫師開講」發文分享,血脂報告通常包括總膽固醇、三酸甘油、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其中LDL較不好測量,以前都是從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計算,現在美國大多數的醫院都是直接測量出LDL。

謝安民說明,以前血脂報告常會附加第5個數據,如總膽固醇/HDL比例,或LDL/HDL比例,因為這些比例較個別血脂濃度的高低,更能預測以後冠心病發病機率。而以下2個從脂質譜结果算出的數據,有許多學者認為可以提供有用的觀念:

1、推測胰島素阻抗:

謝安民表示,胰島素阻抗和肥胖及糖尿病關係密切,代謝症候群的人常有肥胖(尤其中圍大)、高血壓、動脈粥狀硬化性血脂異常(三酸甘油高、HDL低)和高血糖。而胰島素阻抗是代謝症候群這幾個臨床異常背後最重要推手之一。

他指出,代謝症候群的病人通常三酸甘油高,而高密度膽固醇低,所以有人認為二者的比例是推測胰島素阻抗很好的指標。若男性此比例大於3.5、女性大於2.5,即使中圍不肥胖,或並沒完全符合代謝症候群定義,也很可能有胰島素阻抗。

2、算出所有壞膽固醇:

謝安民說明,血液中有些血脂蛋白(如VLDL,非常低密度脂蛋白),脂質譜中並沒有包括。總膽固醇除去高密度脂蛋白的「非高密度膽固醇」,可說是包含了所有壞膽固醇(即可引起動脈粥狀硬化的膽固醇的總體)。現在醫院的血脂檢驗報告,通常以「非高密度膽固醇」,取代以前的總膽固醇/HDL比例,或LDL/HDL比例,是較好的综合性血脂肪數據,也較易計算。

他表示,LDL的標準加30,就是非高密度脂蛋白的標準。以前的正常非高密度膽固醇是130以下,但最近高血脂治療的目標比以前更嚴緊,許多患者LDL的治療目標已降到70以下,因此非高密度膽固醇目標就應是10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