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季悶熱細菌易滋生! 營養師提醒6大食品衛生安全重點

2023/06/17 22:07

瓶口一旦沾到口水就會開始大量滋長細菌,存放越久細菌越多,尤其是高糖分、高蛋白飲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的天氣悶熱又潮濕,在這樣的環境下,食物也就越容易生長細菌。對此,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提醒民眾,食品衛生安全須注意6項重點,包含飲品不對嘴、避免生食、管控冰箱放置時間與溫度、食物復熱要完全,以及室溫放太久的食物不要吃。

飲品不要對嘴喝

許育禎指出,瓶口一旦沾到口水就會開始大量滋長細菌,存放越久細菌越多,尤其是高糖分、高蛋白的飲品更是細菌的超級培養皿,小心喝了開始上吐下瀉。

天氣熱避免生食

夏季天氣炎熱應避免生食,食物若保存或清潔不當,很容易造成細菌性腸胃炎。

冷藏凍時間需管控

沒食用完畢的食物一定要妥善存放在冰箱中保存。冷藏最多不超過3天,最好在1-2天內食用完畢;冷凍則是不超過一個月。

冰箱溫度需管控

許育禎說,冰箱內若擺放太多食物會影響冰箱的效能,最好放置七分滿為佳。冷藏溫度需維持在7度以下,冷凍則是-18度以下。

食物復熱要完全

沒吃完的食物從冰箱取出再復熱時,必須加熱至食物中心溫度70-80度,才能有效滅菌,如果是用微波爐復熱可以翻攪一下食物,讓食材受熱均勻。

室溫下放太久的食物不宜食用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建議指出,食物不要放在室溫下超過2小時,如果是在較高的室內溫度(大於32度),僅能擺放一小時。避免食物中毒,趕緊吃完為上策,如果吃不完就盡早放入冰箱中保存。另,7度至60度是細菌最喜歡的溫度,很容易造成大量滋長,請盡量避免讓食物停留在這個溫度區間中,以策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