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幼餵藥案》複方藥物含苯巴比妥? 兒醫:傷害大於治療 不會開立

2023/06/15 17:51

新北市某幼兒園爆出孩童體內驗出巴比妥,網傳某些治療支氣管炎、腸胃炎的複方藥品中含相關成分。(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北市某幼兒園爆出孩童體內驗出巴比妥,網傳某些治療支氣管炎、腸胃炎的複方藥品中含相關成分。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直言,食藥署日前公布的9種含苯巴比妥的複方藥物中,要不是3年內已無生產,就是不建議給小孩使用,或藥證即將到期。再者,苯巴比妥對孩子的傷害遠大於治療效果,絕不會開立給孩子使用。

兒科門診常見藥水 無苯巴比妥成份

林智葳在臉書粉專「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兒科門診常用的支氣管擴張劑,在藥理學的分類上屬於高選擇性beta-2交感神經興奮劑(highly selective beta2 agonist)的茶鹼類(theophylline)。而常見藥水如下:

●喘解液(晟德藥廠,粉紅色包裝):主成分為氣樂順液(Procaterol)。

●適喘寧液(晟德藥廠,綠白色包裝):主成分為喘必定錠(Fenoterol)。

●適優喘液(晟德藥廠,藍白色包裝):主成分為喘克(Theophylline)。

林智葳直言,其他擴張劑的錠劑也是上述主成分為主的藥物,完全沒有苯巴比妥成份。

含苯巴比妥複方藥物 絕不會開給小孩使用

林智葳表示,食藥署日前也公布了9種含有苯巴比妥的複方藥物,但其中的必舒痛錠、腸衛錠、惠諾助寧錠,3年內都已無生產;胃雅錠和腸宜錠,2者仿單都沒有建議小孩使用;醫嗽寧、喘咳寧錠藥證則在今年5/25就到期;樂安錠則是癲癇用藥。

他表態,他絕不會給氣喘或支氣管炎的孩子,開立類似醫嗽寧或喘咳寧錠這類的處方用藥,因為苯巴比妥對他而言,不是用來治療支氣管炎的用藥,對孩子的傷害遠大於治療效果,絕不會使用。若有醫師常規開立苯巴比妥複方來治療氣管炎,那將會再度刷新三觀。

至於腸胃用藥的部分,林智葳提及,胃雅錠和腸宜錠仿單都沒有小孩的建議用法,因為苯巴比妥真的不像希普利敏這類的抗組織胺,能隨便開給小孩使用,若有醫師常規開立這些藥物給小孩,那三觀可能會被扭曲成四觀。這些含苯巴比妥的複方藥物,完全不在基層兒科醫師的考慮範圍之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