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內首例兒童猴痘! 醫籲出現3症狀要小心

2023/06/08 19:33

典型的猴痘皮膚表現分成斑疹、丘疹、水泡、膿疱4個時期,最後才結痂脫落;示意圖。(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公布國內首例兒童猴痘(Mpox)病例,為新竹市4歲男童。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張益豪提醒,若家長要簡易區分猴痘及其他疾病,可更留意是否同時出現發燒、淋巴結腫大及疹子3個主要症狀。而典型的猴痘表現形態有斑疹、丘疹、水泡、膿疱4個時期,同時間全身疹子型態會相同,不會多時期表現,且會疼痛、搔癢。

張益豪在個人網站發文指出,猴痘臨床表現有發燒、頭痛、疲倦、喉嚨痛、肌肉痛、頸部淋巴結,或皮膚出現紅疹、水泡、膿疱等,但許多疾病都會出現發燒、頭痛、疲倦、喉嚨痛、肌肉痛等症狀,專一性跟鑑別度不高,因此可更留意3個猴痘的主要症狀,包括發燒、淋巴結腫大及皮膚長疹子。

●淋巴結腫大:雖是身體發炎打仗的反應之一,但臨床上流感、武漢肺炎或感冒引起淋巴結腫大相對少見。建議家長幫小孩洗澡時可摸一摸脖子、鼠蹊部位或腋下,看是否有大於1公分的淋巴結,若有淋巴結腫大,千萬要高度警覺。

●疹子:水痘、玫瑰疹、腸病毒、川崎氏症等,都可能使皮膚長疹子或水痘。若出去聚餐或在公園遊玩,看到其他孩子長疹子時,建議提早離場回家,才能降低被感染風險。

猴痘的皮膚表現7重點

張益豪表示,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報告,猴痘引發的疹子有7種主要表現:

1.疹子常出現在私密處、肛門附近或嘴巴,家長幫孩子洗澡時一定要檢查一下。

2.很多兒童皮膚疾病都是大範圍出現症狀,但猴痘大範圍長疹子的病例相對少見

3.猴痘的疹子不常出現在手掌、腳掌,腸病毒則相對較會。

4.皮疹病灶處通常會痛,進入癒合時期後變成會發癢。

5.大多先有感冒、發燒症狀才冒出疹子,但仍有部分病例順序顛倒或同時。不過只要發燒合併皮膚疹子,絕對要高度注意。

6.感冒症狀、上呼吸道症狀也可能同時出現,因此不好區分,千萬不要草木皆兵,建議出現典型症狀時再提高懷疑。

7.猴痘跟水痘不一樣,水痘的皮膚表現會呈現不同時期,但典型的猴痘皮膚表現分成斑疹、丘疹、水泡、膿疱4個時期,最後才結痂脫落。全身疹子會同進同退,不會多時期表現,且嚴重者可能有數千顆以上的疹子。

張益豪提醒,疾病有多樣性、少數異常表現、極端案例,但仍可留意大多數民眾出現的症狀,好好保護自己跟孩子。

4種兒童皮膚疾病

張益豪說明,另有其他可能會出現疹子的兒童皮膚疾病,以下4種最為常見:

●水痘:公費有打1劑水痘疫苗,許多家長在孩子4歲後會自費打第2劑,因此近代水痘流行度下降,就算被感染,症狀通常也相對較輕,水痘顆粒數有時只會少少幾顆。水痘也可能會引起發燒或淋巴結腫大,但水痘外觀像水珠,且會同時出現丘疹、水泡、膿泡、痂塊等不同階段、多樣性的皮疹和水泡變化。

●玫瑰疹:通常疹子會在退燒後出現,與其他感染症幾乎在燒到最高點時出現,或疹子出現後才慢慢退燒不同。發燒一般持續2-5天,平均為3天,退燒後,臉及軀幹(四肢的疹子較少)會出現淡粉紅或玫瑰色的丘疹,約2-3公厘、不痛不癢、稍微鼓起,通常持續1-3天,也可能僅幾個小時。

●腸病毒:又稱手足口病,較常出現口咽腔後方多處破洞,手掌、腳掌冒疹子也不少見,但並非每個腸病毒案例都會有手腳或身體疹子。

●川崎氏症:持續發高燒(39-40°C)超過5天為診斷必要條件,手腳末稍出現硬性浮腫、紅斑、皮膚脫屑,且會有不同型態的皮疹,廣泛分佈於四肢和軀幹。其他症狀還有非化膿性的結膜炎、口腔黏膜變化,例如草莓舌、嚴重喉嚨發炎、嘴唇紅腫乾裂甚至流血,也可能出現單側或雙側急性非化膿性頸部淋巴結腫大,直徑至少1.5公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