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煮飯妙招一次看! 學者:加這東西可增口感、防米粒黏一起

2023/06/01 06:25

洪泰雄表示,煮飯時可適量加入植物油或橄欖油,除增加飯食的口感、飽腹感、熱量、助保留及提高飯食的營養成分外,也可以防止米粒黏在一起。(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米飯是國人的主食來源,使用電鍋煮飯時,應該怎麼做?對此,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建議,應選擇適合的米種和煮飯模式,加水比例適當,不要經常開蓋檢查。此外,可適量加入植物油或橄欖油,除增加飯食的口感、飽腹感、熱量、助保留及提高飯食的營養成分外,也可以防止米粒黏在一起。

洪泰雄在臉書專頁「洪泰雄營養教育」發文,針對避免飯食營養流失及保存方法進行解釋,可適量加油和鹽、不要洗掉澱粉、適當使用米糠等方法,來保留飯食的營養成分;至於保存方法,則建議快速冷卻、使用密封性好的容器,並儘早食用。

煮飯技巧

●選擇適合的米種:不同的米種需要不同的水量和煮飯時間,因此要選擇適合的米種才能煮出好飯。

●清洗米飯:在煮飯之前,先將米飯清洗乾淨,可用手搓洗或使用漏網沖洗器。

●加水比例:一般來說,米飯和水的比例為1:1.5,但不同米種可能需要調整水量。

●選擇適當的煮飯模式:電鍋通常有不同的煮飯模式,如:白飯、糙米飯或粥等,請選擇適合的模式煮飯。

●勿開蓋檢查:煮飯時不要常常開蓋檢查,這樣會影響煮飯的效果,容易讓飯食變硬或燒焦。

保存技巧

●快速冷卻:煮好的飯食要盡快冷卻,以避免細菌滋生。建議將飯食轉移到大碗中,然後用冷水冷卻,最好不要放在電鍋中保存。

●適當分量:保存時建議適量分量,不宜過多或過少,避免浪費和變質。

●容器選擇:保存飯食時,選擇密封性好、耐熱的容器,建議使用玻璃或不銹鋼盒。

●儘早食用:保存的飯食應盡早食用,以免變質或失去口感。

飯食應盡早食用,以免變質或失去口感。(圖取自freepik)

避免營養流失6招

●適量加水:煮飯時不要加太多水,以避免營養流失。

●不要煮太久:煮飯時間不要過長,避免營養流失。

●建議食用米糠:米糠富含營養,可將其加入米中一起煮飯,有利於保留飯食的營養成分。

●適量使用油:在煮飯時,可適量加入植物油或橄欖油,有利於保留飯食的營養成分。

●不要洗掉澱粉:米飯中含有豐富的澱粉質,煮飯時不要過多洗掉澱粉,以免營養流失。

●不要添加過多調味料:適量的鹽和調味料可以讓飯食更加美味,但添加過多的鹽和調味料會破壞食物的營養成分,建議控制用量。

洗米太多次 恐洗掉營養

洪泰雄針對「不要洗掉澱粉」進一步說明,米飯中含有豐富的澱粉質,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碳水化合物和能量。因此,保留米飯中的澱粉質是有助於維持食物營養的重要方法之一。他建議,煮飯前可以先將米浸泡一段時間,然後輕輕攪拌一下,用清水洗1至2次即可,不需洗太多次。這樣可以保留米飯中的營養成分和口感,同時也可以避免過多的水分和營養物質被洗掉。

洪泰雄建議,煮飯前先將米浸泡一段時間後,用清水洗1至2次即可,不需洗太多次。可以避免過多的水分和營養物質被洗掉;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煮飯加油仍要適量

洪泰雄提到,煮飯時,可適量加入植物油或橄欖油,除可增加飯食的口感、飽腹感、熱量、助保留及提高飯食的營養成分外,也可以防止米粒黏在一起,從而使飯食更加鬆散,口感更好。但他提醒,過量使用油,則可能導致飯食變得油膩和沉重,同時還可能增加熱量和脂肪攝入,對身體健康不利。因此,在烹飪時要注意控制油的用量,保持適量使用的原則。

飯冷卻後 放冷藏保存

洪泰雄分享米飯快速冷卻的做法,先取一個大碗,將煮好的飯食倒進去,用湯匙輕輕攪拌一下,讓飯食均勻散開,在水龍頭下開冷水,將水流對著碗邊,使水流打到飯食表面。同時,用另一隻手用湯匙攪拌飯食,以便讓熱量均勻散發,加快冷卻的速度。直到飯食的溫度降至室溫或稍微有點溫涼即可。冷卻後,用乾淨的鍋鏟或湯匙,將飯食分裝到密封性好的容器中。

但洪泰雄提醒,在冷卻飯食時,不要用熱水或熱風吹乾,這樣會使飯食表面形成一層硬皮,影響口感和保存效果。另外,在保存飯食時,最好將飯食放在冰箱中冷藏,以保持飯食的新鮮和營養。

灑水再加熱 保持濕潤度

至於保存在冰箱中的飯食,洪泰雄建議,先進行加熱處理以殺死細菌,避免食用生冷的食物導致腸胃不適。可以先在飯食上輕輕灑一些水,或者用濕毛巾覆蓋住碗口,以保持飯食的濕潤度,再放入微波爐或加熱爐中,適當加熱即可。

洪泰雄強調,注意不要加熱過久或過高溫,以免飯食變得乾燥或失去口感。而在加熱飯食的過程中,也可以攪拌一下,以使熱量均勻分布,避免出現冷熱不均的現象。待飯食加熱到適宜的溫度後,即可取出食用。但需注意,加熱飯食的時間和方法要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調整,以確保飯食的口感和營養價值。此外,在加熱飯食之前,要將飯食徹底解凍,以免在加熱過程中出現不均勻加熱的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