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在錯的地方找真愛? 心理師揭4個浪漫主義者特徵

2023/05/24 21:06

余佳容指出,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積極看待愛情和人際關係,但同時也意味著,若現實沒有達到期望,感情就會受到傷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能想像在錯的地方找尋真愛嗎?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指出,臨床心理學家、葉史瓦大學的教授Sabrina Romanoff表示,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戴著玫瑰色的眼鏡,因他們渴望愛與被愛,造成他們只看到幻想版本的對象而非現實,4個跡象表明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包括,童話般的愛情觀、很快陷入一段感情、對每段感情付出很多以及無視危險訊號。

余佳容在臉書粉專「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發文指出,如果你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的話,你可能會有一個過度理想化的愛情觀。你傾向把每一段關係都想像成童話般的浪漫故事,不管有什麼危險訊號或是你過去的經歷在提醒,你都相信愛最後能征服一切。

當一個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既是好事也是壞事。因為雖然意味著你積極看待愛情和人際關係,但同時也意味著若現實沒有達到你的期望,你的感情就會受到傷害,下列為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4個跡象。

童話般的愛情觀

余佳容說,這種人可能非常喜歡童話和浪漫喜劇,在那裡,可以和迷人的角色相遇並墜入愛河,從此幸福快樂的生活,可能會像這樣幻想著以後幸福的生活,也許去約會也是為了找符合自己幻想中的另一半。

很快陷入一段感情

余佳容指出,當和別人約會時不是採取謹慎的約會方式,傾向早早陷入這段關係之中。可能才跟他約會過幾次,就開始花很多時間去想這個人、重複他說的每一句話,想像你們永久的未來。但這可能會導致你理想化伴侶,之後會發現與真正實際的他不太符合。

對每段感情付出很多

余佳容說明,這種人可能花很多時間、精力和情感在每一段關係上。或者為了對方花很多的錢在約會或者禮物上面。

無視危險訊號

余佳容表示,危險訊號在表明其伴侶可能不適合,如果是名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很有可能就會忽略這些危險的警告,對對方的缺點視而不見,這樣就能繼續擁有童話一樣美好的幻想了。比起正視瞭解伴侶是怎樣的人,更想扮演完美情侶這樣的角色。

然而擁有不切實際的期望是不健康的,這樣子一段關係也很難維持下去。有研究表明,不切實際的期望會損害你的心理健康 ,並導致對關係的滿意度下降。積極的態度去對待關係是有幫助的,但要能夠不投射不切實際的觀點、情緒或過分理想化看待關係。

有以上特質的人 可以有這些作法

至於如果有浪漫主義者特質該怎麼辦呢?余佳容建議3點作法:

●全面評估自己的伴侶。
●設定期望。
●認識自己的優點。

此外,余佳容也提醒,可以尋求專業的心理師協助,探討形成背後的原因,以及教導怎麼應對不安全感、幫助建立更健康的關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