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肌內脂質過多小心代謝疾病找上門 學者授5招助改善

2023/05/24 11:29

洪泰雄表示,運動可以促進肌肉細胞中脂質的代謝,從而減少脂質的儲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肌肉是人體內最大的代謝器官之一,而肌內脂質是人體儲存能量的一種方式。當身體需要能量時,肌肉會利用這些脂質進行代謝作用,從而提供能量。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表示,若肌肉細胞中有過多的脂質,會導致胰島素抵抗、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代謝疾病的發生。這時可透過攝取適量且健康脂肪、控制熱量攝取、增加運動量、控制血糖水平及酒精攝入量來減少肌內脂質過多。

洪泰雄在臉書專頁「洪泰雄營養教育」發文指出,肌內脂質(Intramyocellular lipid)是指儲存在肌肉細胞中的脂質,通常指的是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s)和脂肪酸(fatty acids)。

洪泰雄提到,肌內脂質的累積與代謝功能下降有關、與身體代謝異常和肥胖等疾病的發生有關。肌肉細胞中過多的脂質會導致胰島素抵抗、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代謝疾病的發生。因此,減少肌內脂質的累積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他也分享可以避免肌內脂質過多儲存的方法:

●適量攝取脂肪:過量攝取脂肪會增加肌肉細胞中脂質的儲存量。建議攝取健康脂肪。如:不飽和脂肪酸,並且適當限制總脂肪攝取量。

●適當控制熱量攝取:攝取過多熱量會導致體重增加,進而增加肌肉細胞中脂質的儲存量。適當控制熱量攝取可助減少肌內脂質的儲存。

●增加運動量:運動可以促進肌肉細胞中脂質的代謝,從而減少脂質的儲存。建議進行有氧運動和力量訓練,以增加能量消耗和肌肉量。

●控制血糖水平:高血糖狀態會增加胰島素的分泌,進而促進脂質的儲存。因此,控制血糖水平可以減少肌內脂質的儲存。

●適當控制酒精攝入量:過量飲酒會導致脂肪的堆積和代謝異常,進而增加肌內脂質的儲存。建議限制酒精攝入量,以維持身體健康。

4招控制血糖 減少脂質儲存

洪泰雄提醒,高血糖狀態會增加胰島素的分泌,進而促進脂質的儲存。在這個狀態下,食物選擇非常重要,可以通過飲食來控制血糖水平,進而減少脂質的儲存,像是挑選高纖、低GI食物及適量攝取健康蛋白質、避免過多糖分、白米飯、白麵包等簡單碳水化合物。

●選擇高纖:高纖維食物如全麥、糙米、燕麥、豆類及蔬菜等,可助降低血糖水平,減緩血糖上升速度,減少胰島素分泌,從而減少脂質儲存。

●選擇低GI值:GI值指的是食物對血糖的影響程度,低GI值的食物可助降低血糖水平,如:豆類、燕麥、蘋果及橙子等。

●適量攝取健康蛋白質:健康蛋白質如雞胸肉、魚肉、豆類及堅果等,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高GI值食物的攝入,從而控制血糖水平和減少脂質儲存。

●避免過多簡單碳水化合物:簡單碳水化合物如糖、白米飯及白麵包等,會快速提高血糖水平,進而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和脂質儲存,建議減少攝入這些食物。

最後,洪泰雄建議,分餐進食,控制飲食總熱量和食物份量,以維持身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