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罹患痔瘡10多年飽受困擾 自費微創雷射讓他脫離苦海

2023/05/23 09:57

陳姓男子飽受痔瘡困擾,經求治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方佳偉,採用痔瘡微創雷射手術後,順利恢復。(慈濟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46歲陳姓男子10多年來飽受痔瘡困擾,因工作忙碌,就一直拖著未處理,直到近日求治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方佳偉,經雙方討論後,採行痔瘡微創雷射手術,隔日就可回家。陳男表示,當天回家就跟好友打牌5小時,2週後就能打籃球,恢復之快,令人「難以相信」。

陳男從事業務工作,大腸癌家族史讓他特別注意腸道問題,定期大腸鏡檢查,但內、外痔引發的疼痛與異物感仍造成諸多不便,他表示,內痔長期結紮,仍不斷復發重覆療程;外痔則愈長愈大,有明顯贅肉異物感,曾在高速公路開車突然想解便,緊急到幾乎憋不住,當時下定決心接受手術,以一勞永逸。但跟朋友聊起發現傳統手術傷口大有明顯疼痛感,至少要休息1週,才跟醫師討論,希望透過其他方法治療。

大腸直腸科醫師方佳偉表示,痔瘡微創雷射手術治療是透過在肛門口打幾個小洞,透過雷射光熱效能消融病灶與增生組織、血管,讓突出物慢慢萎縮不見。(慈濟提供)

方佳偉表示,痔瘡微創雷射手術治療是透過在肛門口打幾個小洞,透過雷射光熱效能消融病灶與增生組織、血管,讓突出物慢慢萎縮不見,術後傷口大小僅3個0.2公分的傷口,也不太流血。但這項自費手術僅適用1到3級痔瘡,一旦發展到第4級痔瘡,就會增加手術困難度,患者若要採用微創手術需及早處理。

陳男術後回診表示,術後沒有疼痛感,還能自由走動,除依醫囑冰敷外,連止痛藥都沒吃,當天還跟朋友打了5個小時的麻將,完全沒有不舒服,兩週後還能去打籃球,恢復之快讓他很意外。

方佳偉指出,臨床觀察確實大部份病人術後都不會疼痛,但仍要提醒病人手術部位用清水清潔即可,避免用肥皂、沐浴乳過度清潔,以免引發騷癢。他強調,痔瘡盛行率人口達近9成,發生原因是肛門或直腸末端的血管曲張及結締組織失去彈性而形成突出物,長期便秘、大腸激躁症患者,還有長期站立工作者及懷孕婦女等都是好發族群。

痔瘡分為四級,痔瘡微創雷射手術只適合一至三級患者。(慈濟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