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5%肌少症患者同時也患骨鬆 醫列3招快速自我檢測

2023/05/23 06:23

醫師表示,肌肉量減少對健康的影響很大,不僅容易跌倒、骨折,也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骨鬆以及增加失能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年紀增長,肌少症逐漸受到重視,但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肌少症呢?對此,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快速自我檢測肌少症3撇步,包含量小腿圍、握力測試、站坐測試,並提醒民眾,有85%以上肌少症患者同時也患有骨質疏鬆,不管中老年人或年輕人都不可輕忽。

醫師表示,肌肉量減少對健康的影響很大,包含力氣、步態、平衡、體能表現等,身體各項機能容易衰退,下肢功能變差容易跌倒、骨折,也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等,還會增加失能的風險。因此列出3招快速自我檢測肌少症方法,供民眾參考:

1.量小腿圍:測量小腿最粗處的小腿圍,男性小於34公分、女性少於33公分;或是利用雙手手指圍住小腿,若圍住小腿仍有空隙,可能就有肌少症的情況。

2.握力測試:握力器可了解力量強度,男性少於28公斤、女性少於18公斤得需注意。

3.站坐測試:連續起立坐下5次所花費的時間,測試肌肉的耐受力,若超過12秒則懷疑有肌少症。

醫師提醒,肌少症是中老年人衰弱的危險因子,但年輕人也可能因為缺少運動、營養不均衡而缺乏肌肉,提早面臨骨質疏鬆的危險。

國健署呼籲,為維護長者日常生活功能,看似平常的洗碗、洗衣或掃地等家務,都是增加身體活動的選擇之一,只要適度增加動作的幅度、力道及時間,不但可以協助肌力提升,還可降低長者衰弱風險,搭配均衡飲食(尤其蛋白質的補充)及充足睡眠等,能減少肌少症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