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耳石復位術可治暈眩? 醫:未必能1次成功

2023/05/22 11:37

醫師和護理師正以耳石復位術治療暈眩患者;圖為情境照。(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文/陳建志、曾秉濤

在暈眩門診,俗稱「耳石症」之「良性陣發性姿態性暈眩症」最為常見,患者一轉頭或改變姿勢,就會突發一陣暈眩,時間雖短卻頻頻發作,治療以耳石復位術為主、口服止暈藥物為輔。進行復位術時,醫師會轉動患者頭部及身體觀察眼震,把耳石轉回橢圓囊內,根據常見4種疾病型態,不見得都能一次成功。

半規管耳石沉積症

耳石沉積在某1支半規管內,理論上復位術可以1次成功,但在過程中,沉積成團的耳石也會散掉,復位後剩餘未歸位的耳石往往會聚集在一起,導致又出現病症,只能再次進行復位術。

壺腹內頂帽耳石黏著症

耳石進入某1支半規管根部之壺腹、黏在頂帽上,復位時須先設法使耳石脫離頂帽、掉到半規管內,接著把耳石轉回橢圓囊內,才能治癒疾病。

半規管耳石漂浮症

起因於同時併發內耳炎,內淋巴液比重上升,耳石比重相對較低、向上浮起。治療時,需先藥物治療發炎,耳石逐漸沉積後,確認沉積處進行復位。

半規管壺腹耳石栓塞症

耳石連同耳石斑下的耳石膠一起脫落,黏在半規管及其根部壺腹內阻塞半規管。治療時,須先設法使耳石連同耳石膠能克服靜摩擦力,在半規管內滑動,接著進行復位,又可使部分耳石及耳石膠克服靜摩擦力、開始滑動、繼續復位,不斷循環。

常見耳石症型態。(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任何耳石症都無法保證1次復位就能痊癒,需遵照醫囑按時回診治療。但需注意,部分患者其實是「複雜性耳石症」,例如「半規管耳石沉積症」加上「壺腹內頂帽耳石黏著症」、「壺腹內頂帽耳石黏著症」加上「半規管耳石漂浮症」、「半規管壺腹耳石栓塞症」加上「三半規管耳石漂浮症」等,往往以復位術解決1個疾病後,又發現新的疾病,再更改復位方式,反覆進行直至痊癒。

任何暈眩疾病均應正確就醫、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可能痊癒。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