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期總是噁心、嘔吐 營養師授5大飲食原則

2023/05/13 17:00

營養師指出,孕期時體內荷爾蒙變化可能導致食慾下降及產生噁心感等問題,這時候飲食建議攝取薑或含維生素B6的食物,可以有效改善噁心的症狀。(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性懷孕後,時常會有噁心、嘔吐等症狀,營養師薛曉晶指出,孕期時體內荷爾蒙變化可能導致食慾下降及產生噁心感等問題,這時候飲食建議攝取薑或含維生素B6的食物,因為維生素B6可以有效改善噁心的症狀,此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水煮蛋、牛奶、希臘優格、雞肉片等也是很好的選擇。

薛曉晶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指出,由於孕期時體內荷爾蒙變化,使得不少孕婦多少都有孕吐的現象發生,同時會引起口水分泌量增加,甚至可能會有金屬味,造成味覺改變而沒有食慾。

薛曉晶表示,孕期的瘦體素和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的波動,都可能導致食慾下降和產生更多的噁心感和嘔吐。至於該怎麼吃才能在噁心、嘔吐時,還能維持基本的體力,她建議孕媽咪們可以從以下5點著手,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富含蛋白質的食品:水煮蛋、牛奶、奶酪、希臘優格及切成薄片的雞肉片。

●薑或維生素B6:維生素B6可以有效改善噁心的症狀,懷孕時如果有噁心的症狀,也可多吃核桃、腰果、魚類和菠菜等這類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來舒緩害喜的不適。

此外,生薑也是一個很好的天然止吐劑,有研究指出,薑的止吐效果比維生素B6更佳;薑含有薑醇和薑烯酚的成份,可以舒緩嘔吐的症狀,建議可以煮點黑糖老薑茶、紅棗薑茶、薑汁撞奶,或在料理時加入薑片、薑絲,以緩解噁心、嘔吐的狀況。

●清爽適口的軟質、流質食物:新鮮水果、燕麥片和冷乳製品,例如奶酪、優格、雞湯或是簡單的蔬菜湯、媽媽奶粉以及新鮮的果汁。

●乾的溫和穀物/澱粉類食品:早餐可先吃點蘇打餅乾或吐司等較偏乾的穀類固體食品,但避免與水、飲料一起吃。常見的食物:藜麥、糙米、義大利麵、地瓜、馬鈴薯、燕麥片、南瓜。

●孕婦喜歡的食物、少量多餐:任何食物,即使是垃圾食物、加工食品,只要在孕吐期可以吃得下,少量補充能量,就算是好食物;當然,如果是垃圾食物,那就是最後、最不得已的選擇,若還能接受,還是先以天然的食物為主;如果食慾不振與噁心或嘔吐有關,則儘量以少量多餐為主,避免吃高油食物以免消化狀況更差。

薛曉晶表示,若是出現嚴重的噁心和嘔吐,導致體重比孕前減少5%、嘔吐有血絲或咖啡色物質、無法進食和喝水、頭暈,還是應該儘快尋求醫生的協助。尤其寶寶在12週後會開始從母體攝取營養,因此若因嚴重的噁心、嘔吐無法進食,造成胎兒在12週後仍無法攝取到基本的熱量,有可能會使成長發育受阻。

研究發現,懷孕期間噁心、嘔吐或食慾不振的症狀,與寶寶的低體重、小於胎齡兒和早產有關,尤其是在孕初期之後仍有噁心、嘔吐造成的食慾不振者狀況越明顯,且越到孕晚期仍有狀況者,風險將越高。因此薛曉晶建議,媽媽們若有嚴重的孕期噁心、嘔吐的狀況,在調整飲食後仍無法解決,應尋求醫師的協助,以降低危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