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影響婦癌篩檢率降低 高市聯醫呼籲媽媽們多關心身體

2023/05/13 13:19

高市聯醫今舉辦母親節感恩活動,由蓮馨關懷協會乳癌病友熱舞開場。(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明天就是母親節,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今舉辦活力媽媽系列活動,同時進行婦癌症篩檢宣導,國健署現提供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及肺癌的5癌篩檢,以乳癌為例,疫情期間從3成多的篩檢率降至2成多,不少婦女甚至3年未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近日發現癌變機率增加,院長馬光遠呼籲,癌症篩檢有黃金期,千萬不要等到有症狀才做。

高市聯醫今與捷運局合作,上午在1樓大廳設置乳癌攝影與子宮頸抹片篩檢櫃台,只要符合國健署補助受檢對象,完成檢查即可獲得禮物提袋及捷運免費單程票券1張,同時舉辦母親節感恩音樂會,以及中醫科醫師教做開胸運動和中醫茶飲試喝活動。

院長馬光遠表示,癌症高居台灣10大死因第1位,符合資格的國人應積極接受國健署提供的5癌篩檢,子宮頸癌篩檢可減少婦女6至9成的死亡率,乳癌與大腸癌則可減少3成死亡率,去年新增的肺癌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早期篩檢出肺癌的治癒率高達9成,若等有咳嗽、咳血等症狀才就醫確診,5年存活率只剩1、2成。

放射科主治醫師吳修福表示,這幾年因疫情影響,往年乳癌篩檢率約有3成多,但疫情期間掉到2成多。婦產科主任林兌篷說,子宮頸癌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每3年至少檢查1次,但不少婦女在近3年都沒做檢查,最近檢查出有病變的婦女變多了,醫院目前檢查癌變的最小年齡為17歲、最年長為80歲,婦產科子宮頸癌也有90多歲患者,呼籲即使停經多年,甚至已無性生活,仍鼓勵進行篩檢。

中醫師教有肩頸僵硬、胸悶氣短媽媽們做開胸運動。(記者許麗娟攝)

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沛亨則表示,考量女性病患常有肩頸僵硬和胸悶氣短等症狀,尤其是操勞過度的媽媽們,因此教導開胸運動,可在家適時地伸展肩頸肌肉、放鬆堅硬上背並舒緩壓力,以減少頭痛及改善睡眠品質。

 陳沛亨說,利用中醫的經絡伸展,放鬆肩部的膽經和背部的膀胱經,讓胸部擴展,可達到開胸解鬱的效果,而除了自行拉筋伸展擴胸之外,也可以每週定期給中醫師做整脊開胸治療,矯正脊椎角度,改善不良姿勢,平衡肝膽經絡,進而調節自律神經。

 中醫師也建議,若有痰濕體質的媽媽,像是易水腫、常感到疲倦身重又缺乏運動的家庭主婦,可以飲用含有決明子、白茅根、黃耆等藥材的茶飲來排除濕氣、促進新陳代謝;若屬於氣虛體質的媽媽,像是易感冒、覺得胸悶氣短,可以飲用含有黃耆、桑葉、生薑、甘草等藥材來提補元氣、增強免疫力;而陰虛燥熱體質者,像是容易口乾舌燥、便祕或是需要長時間講話的講師等,則可以飲用含有桑葉、魚腥草、刺五加等藥材來涼咽潤喉、生津滋陰。

氣虛體質的媽媽們,可飲用含有黃耆、桑葉、生薑、甘草等藥材來提補元氣、增強免疫力。(記者許麗娟攝)

高市聯醫的乳房攝影室為婦女提早篩檢出異狀,並進一步做超音波檢查等。(記者許麗娟攝)

高市醫院長馬光遠贈送給媽媽們感謝狀和致贈康乃馨祝福母親節快樂。(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