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急診男指數正常!護理師1句「怪怪的」 揪出嚴重問題救命

2023/05/12 10:38

今天是國際護師節,急診醫師白永嘉發文分享難忘經驗,提醒民眾尊重護理師們的專業,別讓這些人辛苦又受委屈。(圖取自臉書粉專「急診醫師的眼睛(白永嘉醫師)」)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天是國際護師節,急診醫師白永嘉在臉書粉專「急診醫師的眼睛(白永嘉醫師)」發文分享難忘經驗,1名留在急診觀察的中年男性,檢查指數都正常,但護理師細心察覺「怪怪的」,趕緊聯繫醫師並三催四請,結果真的發現嚴重問題,及時救回一命,呼籲民眾尊重護理師們的專業,不要對醫師很客氣、對護理師卻呼來喚去。

白永嘉表示,之前有一晚上大夜班,白班同事交班中年男性病人要在急診留觀,主訴胃痛嚴重,抽血肝膽和心臟指數都正常,等待第2天早上的胃鏡和超音波。清晨接獲觀察室護理師電話,表示該名男患者仍不舒服,沒有劇烈疼痛,但有悶悶的感覺,因忙碌不便抽身,僅能請護理師繼續觀察。

不久之後電話又響。觀察室護理師說,血壓、呼吸、心跳、血氧都正常,「還是覺得他有一點怪怪的」,看起來很不舒服。白永嘉一聽,便前往觀察室,做了心電圖完全正常,不過由於護理師1句「怪怪的」,再抽第2次血驗心臟酵素,「結果完全上升」,診斷為非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NSTEMI),立刻聯繫心臟科住加護病房,白天做了心導管,病人很快就恢復健康。

白永嘉提到,後來家屬感謝他時,他告訴家屬「你們真的要謝謝護理師」,若不是護理師仔細觀察、三催四請,可能無法及時發現,並強調醫師、護理師、檢驗師、放射師、藥師等人是一個團隊,缺一不可,成功醫療結果要靠團隊的每一個人。

白永嘉提醒,有些病人和家屬在醫師、護理師面前說的完全不同,對醫師很客氣、對護理師卻呼來喚去,希望再次呼籲尊重護理師們的專業,別讓他(她)們辛苦又受委屈,這些人可能是您或家人醫療最關鍵的因素,記得跟他(她)們說聲「謝謝您,辛苦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