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敢生孩!懷孕醫恐被迫值大夜班 立委轟醫院評鑑開性平倒車

2023/05/10 20:54

民進黨立委范雲、陳靜敏今(10)日偕同醫師工會召開「評鑑修惡失保障,醫師不敢生小孩」記者會。(范雲辦公室提供)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疫後醫院評鑑重啟,醫策會與衛福部日前公告評鑑基準,移除規範醫院對「懷孕醫師母性保護」的條文,民進黨立委范雲、陳靜敏今(10)日偕同醫師工會召開「評鑑修惡失保障,醫師不敢生小孩」記者會,痛批醫院評鑑大開性別平等倒車、罔顧醫師孕產權益,要求相關保障直接寫入法規,不能只停留在評鑑層級。

范雲指出,她已提出「醫療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納入醫師勞權專章,其中包含夜間工作的母性保護,期望從制度面改善,完整保障醫師勞動權益。

范雲指出,衛福部表示因應《勞基法》第49條禁止女性夜間工作的條文被宣告違憲、因而於評鑑條文中直接刪除相關內容;但她提醒,勞動部於大法官釋憲後即正式澄清,第49條第5項「禁止妊娠或哺乳期間之女工於夜間工作」的母性保護規定仍然有效,勞動部也已提出修正草案。

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4條及第11條皆提到,締約國應提供母性保護措施,並在工作方面享有健康、安全、生育機能之保障;而國際勞工組織(ILO)在2000年所發布之「母性保護公約」(C183),也要求會員國應針對女性生產及產後,提供相關就業保障。

范雲說,她已正式提出醫療法修正草案、納入醫師勞權專章,更包含夜間工作的母性保護,期望從制度面改善、完整保障醫師勞動權益。

陳靜敏認為,只有充分的溝通才有完善的政策,並且將評鑑的美意讓醫界有感,這次評鑑條文一出,相信必定造成醫界不少譁然;呼籲衛福部及醫策會,不管是現在所面臨的醫院評鑑制度條文或疾病認證等,都應該有更充分的溝通及討論。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代表李醫師指出,雖然大多數醫師未納勞基法,但過去在所有醫院的評鑑條文裡,為了減輕懷孕醫師的工作負荷有額外規範,包括比照《勞基法》第49條「不得於午後十時至翌晨六時之時間內工作」,以及第51條「如有較為輕易之工作,得申請改調,雇主不得拒絕,並不得減少其工資」,然而今年公告條文卻將前者刪除,勢必導致勞動條件惡化,對育齡女醫師的權益有不良影響。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則表示,台灣本來就是個工時極高的國家,竟還允許任何一個職業無毫無限制地夜間輪班工作,連懷孕醫師夜間工作的限制,這種夜間工作規範裡最基本的權益保障,都放在管制效力極低的醫院評鑑一個小小項目裡,今天還把這一個小小的項目刪掉,讓醫師難以生育照顧下一代,台灣毫無疑問會繼續穩坐全球生育率最低前三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