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敢吃中藥? 中醫帶你認識一針、二灸、三用藥

2023/05/11 14:50

中醫表示,中醫常見的治療方法為「一針、二灸、三用藥」,大抵涵蓋了中醫治療方法;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使中藥「清冠一號」爆紅,讓更多人想去瞭解中醫或中醫就診,但想到可能會吃中藥又卻步,佑昌馬光中醫診所院長陳昭仁表示,中醫常見的治療方法為「一針、二灸、三用藥」,大抵涵蓋了中醫治療方法。

陳昭仁表示,目前台灣的患者就診仍以西醫為主,會覺得看中醫等於吃保養品、調理身體,又或者覺得針灸是一種可怕的侵入性治療。在台灣的合法治療疾病醫學,除了有大家常見的西醫外,中醫師也是國家考試合格的「其中一種」醫師,絕非一門宗教或哲學,更沒有不科學,當無法用西醫常規檢查出任何疾病時,或許可以考慮就診中醫,亞健康狀態或怪病,說不定可以透過中醫找到治療出路。

中醫用很細的針,依照病患病情狀況針刺不同的穴位以達到治療效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一針、二灸、三用藥

陳昭仁說明,所謂「一針」指針刺,用很細的針(比一般抽血針還細很多),依照病患病情狀況針刺不同的穴位以達到治療效果。常常有人會說找中醫針灸,其實「針」和「灸」是不一樣的治療方式。

陳昭仁說,「灸」這個字拆開來看,就是久火,直觀意思是指用火去治療,更廣泛來說是用溫熱的方式去治療,所以除了常見的用火去點燃艾草的「艾灸」,還有用溫熱藥材去貼在特定穴位上,比如說常見在治療鼻過敏、提升免疫力的「天灸」,就是三伏貼或三九貼,這也是廣義灸法的治療。

陳昭仁指出,中醫常見的用藥方式,是用合格合法的中藥藥粉,也就是「科學中藥」,去治療各種疾病,也有醫師會開立天然中藥材飲片,請診所代為煎煮或病家自行煎煮成藥水去服用的治療方式;除非是自行帶飲片回家煎煮,其實很少看到古代「紅泥小火爐」的情景,即便是自行煎煮,現在各類煎煮工具也很多,也不會太麻煩。

中醫指出,「針」和「灸」是不一樣的治療方式。(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務必按照醫囑服藥

陳昭仁表示,「不敢吃中藥還能看中醫嗎」,這問題就有點像「不敢吃西藥還能看西醫嗎」,本身是很奇怪、畸形的就醫心態,不論中西醫師,只要是能夠讓患者痊癒康復的方式,都是一種治療,若不接受某種特定治療,可能還會延誤病情。

陳昭仁強調,藥物是一種治療,拒絕治療或排斥某種治療非病家之福,也很難保證某一種藥物或某一種療法可以像零食或玩具一樣,可以「好吃、新奇、又好玩」,即便是常用於矯味的「甘草」,也不應該隨便因為要討好患者口味而開立,因為「甘草」本身是一味藥,它的功效很強大,吃太多、吃太少、該吃卻不吃、不該吃卻吃了,都可能會有反效果。

佑昌馬光中醫診所院長陳昭仁提醒,若不接受某種特定治療,可能還會延誤病情;圖為情境照。(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佑昌馬光中醫診所院長陳昭仁。(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