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當心與濕氣有肌膚之「侵」 中醫點名這些食材可祛濕

2023/04/20 20:02

中醫指出,綠豆、薏仁、山藥、芡實、茯苓、蓮藕等食材有祛濕功效。(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穀雨時節的雨量增多,要多加注意濕邪與你有肌膚之「侵」,很有可能會肩頸痠痛、頭昏腦脹、關節腫痛、全身水腫或皮膚搔癢。中醫師王大元指出,飲食上可多食綠豆、薏仁、山藥、芡實、茯苓、蓮藕、生薑、玉米鬚、冬瓜籽和黑豆茶等,少吃芒果、荔枝、鳳梨、酒類、甜品等來祛濕。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分享,穀雨是春天最後一個節氣,此時天氣溫暖,雨水增多,而濕氣分為內濕和外濕,外濕指外在環境變化,常因為環境濕度過高所致,使體內無法有效代謝,使濕邪瀦留體內;內濕則是體質因素,可為先天體質不佳,濕氣偏重,或是後天飲食不當所致,像是喜食生冷。內外因子常相互兼雜,當濕氣與肌膚纏綿悱惻,症狀就更加明顯。

王大元表示,穀雨後空氣中的濕度逐漸增高,因此穀雨祛濕之法,在飲食上可多食綠豆、薏仁、山藥、芡實、茯苓、蓮藕、生薑、玉米鬚、冬瓜籽和黑豆茶等,少吃芒果、荔枝、鳳梨、酒類、甜品等;穴道按摩可按壓豐隆、合谷和築賓穴,有助於利水滲濕,消腫健脾。

濕氣重就少喝水?

王大元說明,當濕氣重水喝太少反而會更糟糕,喝水原則上以緩慢、少量,多次的方式,讓體內細胞能夠充分吸收水分,對自律神經的調節也有幫助。每天的飲水頻率大約8-10次,每次200-250c.c.,當然如果以更少量多次的方式也可以,但千萬別一次灌完。

祛濕懶人茶飲

王大元分享一款懶人茶飲,只要用玉米鬚3-5錢(1錢大約等於3.75公克,依照濕氣程度增減)和炙甘草3錢,加入1000c.c.的滾水,放到保溫瓶內悶半小時就可以飲用了,排水利尿兼消暑,也提醒,如果真的熱到想喝冷飲,要記得去掉冰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