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罩令解除 彰化癌檢、BC肝篩檢再衝一波

2023/04/17 18:19

員林宏仁醫院舉辦的「慢性病患C肝篩檢全面啟動」活動。(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口罩令解除,彰化縣政府全面啟動「防癌和BC肝篩檢」!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今年預定完成30萬人的篩檢量,至3月底為止有10萬人完成篩檢,第1季已達標,隨著口罩令解除,這個數字還會繼續攀升。

葉彥伯今天參加員林宏仁醫院舉辦的「慢性病患C肝篩檢全面啟動」活動,他表示,縣府結合全縣183家醫療院所,提供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及B、C型肝炎篩檢服務,為鼓勵民眾篩檢,只要每完成一項篩檢就送100元健康禮券,最高可領到600元。疫情期間,民眾癌檢意願較低,現在口罩令解除,一定能再衝一波。

他說,宏仁醫院有許多慢性病患,透過一條龍式的篩檢、治療,節省病患寶貴時間,鼓勵民眾篩檢,且宏仁醫院有加碼100元禮券,包括其他的癌症篩檢,縣府也有提供禮券鼓勵民眾,過去疫情很多民眾沒做篩檢,呼籲民眾多做篩檢,也期盼更多地區醫院加入慢性病患C肝主動監測篩檢。

宏仁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江明師說,肝是沉默的器官,C肝病毒更是導致肝癌原因之一,根據院內統計,罹患糖尿病、慢性腎臟病患者,同時合併C型肝炎比例高於ㄧ般人2至3倍,因此宏仁醫院針對院內7千名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啟動主動監測、積極介入等策略,鼓勵個案執行C型肝炎篩檢,若是陽性也可在院內進行ㄧ條龍的治療。

江明師說,C型肝炎主要是透過血液傳染,家庭中使用的刮鬍刀、牙刷,都可能是傳染途徑,早年C肝治療用藥可能引發噁心等副作用,且治療期長達1年,民眾常不願配合治療,近年口服新藥效果佳,治癒率達99%,呼籲民眾透過抽血輕鬆篩檢C肝,達到預防保健目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