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口罩解封青春痘好困擾? 中醫:對應臟腑看身體狀況

2023/04/15 16:26

許多人因長期配戴口罩,而有黑頭粉刺、臉色黯沉、大顆紅腫化膿痘瘡、粉刺、痘疤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口罩解封讓不少人開始容貌焦慮,雅丰唯心中醫診所新竹院所中醫師周彤恩表示,近期不少患者因「面子」問題求診,過去長時間戴口罩導致出現黑頭粉刺、臉色黯沉、大顆紅腫化膿痘瘡、粉刺、痘疤印等困擾。中醫會依外表對應臟腑進行內服藥方治療,如痘痘在額頭眉多為心火旺,出現在鼻子多見於胃熱,下巴則可能與泌尿系統失調有關,臉頰部分左臉屬肝,可能情緒壓力調控出狀況;右臉屬肺,須留意呼吸系統,常見伴隨鼻過敏患者。

周彤恩在臉書粉專「雅丰唯心中醫診所」提到,痤瘡即青春痘,屬於毛囊、皮脂性的慢性炎症,好發於面部、前胸、後背,多見於青春期,但成年人亦有。可形成黑頭粉刺、丘疹、膿皰、結節、囊腫,而其中結節囊腫若感染到真皮層,留疤機率將大幅提升。

周彤恩解釋,中醫認為痤瘡發生原因與五臟六腑中的肺、脾、胃息息相關。起因多為外感風熱及內在飲食不節而產生濕、熱、痰、瘀等證型,也會根據患者體質進行辨證治療,藉由觀察外表,對應到中醫不同的臟腑。

●額頭眉:心火旺,常見於熬夜、失眠、情緒緊張的人

●鼻子:多見於胃熱,飲食上偏愛烤炸辣等燥熱食物、愛喝酒的人。

●下巴:骨盆腔或生殖泌尿系統失調,女性常常有月經不順、痛經、常憋尿,男性則常見可能有痔瘡困擾。

●兩頰:古籍認為左臉屬肝,情緒壓力調控,右臉屬肺,與呼吸系統有關,常見伴隨鼻過敏患者。

周彤恩表示,苦惱的痤瘡在中醫主要會以內服藥方治療,初期以清熱排毒、通絡散結為治療原則,搭配涼血、活血、化瘀藥物,幫助修復肌膚、淡化痘疤、改善皮膚暗沉,後期再加強體質調理,使皮膚狀況穩定,避免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