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坤城大腸癌病逝》在家輕鬆篩! 糞便潛血檢查8步驟

2023/04/10 11:51

「心肝寶貝」作詞人、知名音樂人李坤城於8日病逝,享壽66歲。其伴侶林靖恩透露,李坤城已住院7個月,最後仍不敵病魔,因大腸癌轉移病逝。(翻攝自林靖恩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心肝寶貝」作詞人、知名音樂人李坤城於8日病逝,享壽66歲。伴侶林靖恩透露,李坤城已住院7個月,最後仍不敵病魔,因大腸癌轉移病逝。衛福部國健署呼籲,大腸癌發生人數已連續15年位居第1位,民眾可於家中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若檢查結果呈現異常,應儘速接受大腸鏡檢查,以便及早揪出潛藏在大腸的瘜肉及癌症。

定期糞便潛血檢查 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有鑑於大腸癌患者有近9成(88%)為50歲以上族群,國健署提供50-74歲民眾補助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科學實證研究顯示,定期接受篩檢,可減少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並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國健署指出,糞便潛血檢查沒有侵入性,且檢查前不必限制飲食,只要照著以下8步驟,在家就可輕鬆定期篩檢:

1.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

2.在採便管外的標籤寫下姓名、採便日期與時間。

3.旋轉管蓋後,將採便棒向上拔開,裡面的水勿倒掉。

4.在坐式馬桶內斜鋪衛生紙,避免糞便掉入水中不易採集。

5.坐上馬桶解便,也可在報紙上解便後取得檢驗樣本。

6.在整條糞便上以輕劃方式,重複來回刮取適量檢體。

7.將沾有檢體的採便管插回管內並用力蓋上。

8.送回醫療院所,回家等待檢驗報告。

篩檢結果異常 6個月內儘速做大腸鏡檢查

國健署指出,大腸癌篩檢為陽性的民眾,經大腸鏡檢查後,發現平均每2人中1人有瘜肉、每20人中有1人罹患大腸癌。我國實證資料顯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若超過6個月不做大腸鏡檢查,罹癌風險會增加30%;而超過1年以上才做大腸鏡檢查,罹患晚期大腸癌的風險則增加2.8倍。

國健署提醒,篩檢結果異常時,應儘速至醫療院所安排大腸鏡檢查,如檢查發現瘜肉可同時進行切除,儘早阻斷癌前病變發展,避免惡化為大腸癌。

足量蔬果、規律運動 降低大腸癌風險

國健署說明,大腸癌風險因子包含肥胖、缺乏運動、抽菸及大腸直腸癌家族史等。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肉、羊肉、牛肉),則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另,世界衛生組織指出,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民眾聚餐時應多攝取蔬菜水果,減少紅肉及加工肉(煙燻、鹽漬或亞硝酸鹽加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