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耳屎該不該挖? 醫:4情況才需要定期清理

2023/04/07 14:10

醫師表示,在正常情況下,耳垢會隨表皮的角質化排出耳道,不必刻意清理,用棉棒、耳耙,反而會把耳垢像滾雪球一樣推入深處堵塞耳道影響聽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耳朵癢許多人會拿棉花棒掏耳朵,不過耳裡的耳垢(耳屎)需要定期清理嗎?醫師表示,在正常情況下,耳垢會隨表皮的角質化排出耳道,不必刻意清理,不過若是出現阻塞造成聽力障礙、遮蓋耳膜妨礙診斷、多到細菌滋生引發外耳道炎、長期使用助聽器或耳塞者,就需要定期清除耳垢。

哈佛健診中心醫師黃昭勳在臉書專頁「黃昭勳醫生廚廚」發文指出,耳垢指外耳道表皮脫下的角質層與皮脂混合而成,耳垢有抗菌和防水特性的皮脂,分泌皮脂的皮脂腺位於外耳道最外面的3分之1位置,因此耳垢通常積聚於該處。耳垢的油性物質滋潤耳道皮膚,形成防水層,但沒有皮脂會使外耳道皮膚乾燥、發癢,此外,耳垢內的酵素與酸性物質有抵抗細菌和真菌的功能。

對於耳垢阻塞會影響聽力嗎?黃昭勳表示,耳垢阻塞是傳導性聽障的常見原因,常見在游泳或洗髮後,耳垢因吸收水分而膨脹,變成天然耳塞完全堵塞耳道。可能暫時聽力減弱,並有耳痛的感覺。

至於耳垢需要定期清理嗎?黃昭勳提醒,耳垢會隨表皮的角質化排出耳道,不必刻意清理,反而是用棉棒、耳耙,會把耳垢像滾雪球一樣推入深處堵塞耳道影響聽力。不過,當出現耳垢阻塞造成聽力障礙、遮蓋耳膜妨礙診斷、多到細菌滋生引發外耳道炎、長期使用助聽器或耳塞者,就需要定期清除耳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