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真正的缺「蛋」危G 醫:隱睪症「這時間」手術關鍵點

2023/03/23 13:47

顧芳瑜提醒,嬰兒6個月大前,父母可觀察睪丸是否有自然下降到陰囊中,若確定為隱睪症狀,建議最晚在1歲半前考慮睪丸固定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正常情況下,男生陰囊內應有2顆睪丸,若只有1顆或甚至沒有,就可能是隱睪症。顧芳瑜泌尿科診所院長顧芳瑜提醒,嬰兒6個月大前,父母可觀察睪丸是否有自然下降到陰囊中,若確定為隱睪症狀,建議最晚在1歲半前考慮睪丸固定術。此外,若有隱睪症的患者,將會提高患睪丸癌的風險,也會些微影響受孕能力。

顧芳瑜在臉書粉專「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發文指出,睪丸發育過程,一開始是在肚子裡形成,隨著發育的階段慢慢地下降到陰囊中,但受到先天(主要是與基因有關)與後天性的影響,有些人的蛋蛋就這樣位移了。約有1%的男嬰出生即患有「隱睪症(Cryptorchidism)」,是男性生殖系統最常見的畸形之一。

隱睪症患者 睪丸可能在這些地方

那睪丸可能去哪裡了?顧芳瑜表示,可能在陰莖根部、鼠蹊部、陰囊旁邊、大腿鼠蹊、肛門附近、腎臟旁邊或在另一側的陰囊裡。通常經由專業醫師的診斷,有80%用手摸可以找得到;另外20%則是需要靠影像學,如:腹腔鏡、超音波或核磁共振等來尋找。當醫師找到隱藏的蛋蛋後,會透過睪丸固定術,將睪丸拉下來到陰囊中固定。

顧芳瑜指出,在嬰孩6個月大前,父母可觀察睪丸是否有自然下降,若沒有摸到,也確認是隱睪症狀,建議最晚在1歲半以前考慮手術。而至於比較極端的狀況,通常會發生在病患已超過青春期,因這類人罹患睪丸癌的風險較高,會建議直接切除睪丸。

隱睪症增高睪丸癌風險

顧芳瑜表示,基本上只要有隱睪症,睪丸癌的風險都會比一般人高,若13歲前接受睪丸固定術,和正常人相比風險是約2倍;15歲以後,則為約5倍。此外,隱睪症也會影響受孕能力,但程度相對較小。如:單側隱睪的病患,有90%機率,可順利傳宗接代;雙側隱睪,則為33至6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