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慧醫療前進海外新市場 賴清德:開拓台灣數位醫療的國力

2023/03/21 14:00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大肚山產業數位新南向論壇」,希望醫療服務、ICT產業、精密機械共同合作,立足台灣並走出去,開拓台灣數位醫療的國力。(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大肚山產創基金會今天在台中烏日舉辦「大肚山產業數位新南向論壇」,討論「智慧醫療前進海外新市場」,包括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等人都出席,賴清德致詞時強調,疫情改變人類生活,也讓醫療行為往智慧醫療方向發展,希望台灣將多年包括醫療服務、ICT產業、精密機械的良好基礎,大家共同合作,立足台灣並走出去,開拓台灣數位醫療的國力。

賴清德表示,今天代表蔡英文總統祝福論壇有豐碩的成果,並能造福企業,嘉惠其他的國家,身為醫界一份子,面對這場百年大疫感受很深,除看到疫情衝擊全球的生命和健康,這場疫情也改變人類的生活、經濟結構、消費方式,以及醫療服務的型態和行為,特別是醫療行為在疫情下,更快速更緊密和ICT產業結合,往智慧醫療方向發展。

例如,在5G時代可以解決醫界過去「三長兩短」的問題,三長就是「掛號時間長、候診時間長、領藥時間長」,兩短就是「看醫師的時間短,跟醫生談自己的病情時間更短」,但5G時代透過視訊服務這些問題都可一一解決。

另外,透過人工智慧和大數據分析,包括X光片、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的數據,以及醫檢師進行血液、抹片檢查,都能提供更精準的診斷,若再加上物聯網,則服務範圍更廣,從健康促進到數位診斷、數位醫療到遠距醫療服務,對病人服務從家庭到醫院,此種智慧醫療,台灣已經很成熟也很成功,已經有很多醫院在院內推動,最近自己有機會到醫院拜訪,對於大家的進步感到驚訝、敬佩。

賴清德說,自己也看到ICT產業(資訊及通訊科技)往智慧醫療發展出產品、推陳出新,若將ICT產業與醫療服務結合,則對於癌症、遺傳性疾病,甚至是往延長壽命方向發展,則台灣應該更有機會,這也是蔡英文總統2020年520就職時所揭櫫的精準健康醫療戰略核心產業,身為醫界一份子,樂於看到醫界、科技界、產業界共同合作往此方向邁進。

賴清德表示,至於新南向,剛好自己去年曾邀請多位醫院院長共同討論,如何將相關智慧醫療的產品往新南向和其他國家輸出,最重要的就是醫院必須要能夠走出去,只要台灣大醫院能夠到其他國家蓋醫院從事醫療服務,則能夠強力帶動台灣醫療產業的發展,因為醫療產業通常都是那個國家的特許行業,想要拿到特許執照非常不容易,但如果能醫院先行提供醫療服務,再用台灣醫療產業界的產品,這是一條值得台灣持續推動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