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科醫學會聯合學術演講會 名醫強調人本精神

2023/03/19 19:08

莊垂慶教授(中)獲贈「最佳研究論文獎」,由成大醫院院長李經維(左)、馬偕董光義醫師(右)共同頒發。(圖高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台灣外科醫學會聯合學術演講會第2天活動,今在高雄醫學大學暨附設醫院舉行,獲贈「最佳研究論文獎」的莊垂慶教授和「青年外科醫師研究獎」的蔡政宇助理教授,分別發表具啟發性的論文,以及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也分享「換肝患者的多元整合治療經驗」、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暢談AI智慧醫療在台灣的現況及未來,都具有濃厚的人本精神。

莊垂慶是台灣臂叢神經、顏面神經的重建大師,也是全世界手術功能性游離肌肉瓣移植最多案例的醫師,自1989年開始跟著恩師Dr. Julia K Terzis投入實驗,至今33年,主持過35個研究計畫,其中有33個皆為動物實驗。他的研究靈感幾乎都來自於患者的啟發。

莊垂慶認為,研究實驗有3個好處,一是證明某個假說是否為真;二是驗證自己的想法;三是探索一個新的領域。「學習自病人,證明於實驗。」他鼓勵大家,不論是為了科學研究、發表論文、職位升遷,或和他一樣純粹樂於發現科學的真相,只要多觀察身邊的人事物,就能發現研究的好點子。

蔡政宇助理教授(中)榮獲「青年外科醫師研究獎。(圖高醫提供)

長年投入多行性膠質母細胞瘤(GBM)研究的蔡政宇,以「整合基礎和臨床研究的大數據」為題發表演講,希望能提供新的GBM治療策略。他說,2015年美國提出精準醫療,要在正確的時間,對正確的人,做正確的治療,透過大數據的整合、解析,才能有更宏觀的想法和更適切的治療。

有「亞洲換肝之父」美稱的陳肇隆,於1984年締造亞洲首例肝臟移植紀錄,也使得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腦死器官移植立法的國家,他累積2300多例換肝手術,更曾創下5年存活率高達93%的世界第一紀錄。

他強調,醫療是救人的學問,不應該有藏私的觀念。台灣過去到美國、歐洲、日本學習,今天也應該用醫療與世界搭起橋樑,回饋國際社會。

奇美醫院田宇峯副院長(左)代表致贈感謝獎牌予陳肇隆院長(右)(圖高醫提供)

洪子仁以「後疫情時代AI智慧醫療發展」為題,暢談AI智慧醫療在台灣發展的現況及未來,非常切合趨勢的需求。他說近年智慧醫療大幅成長的原因,包含醫療數據量持續增加、醫療人力嚴重短缺等,最重要的是電腦運算能力提升與硬體成本下降,才能大幅提高「智慧」程度及下降建置成本。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以「AI智慧醫療發展」發表演講。(圖高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