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提升消化又整腸! 專家曝3水果酵素功效 4族群別吃

2023/03/18 07:32

專家表示,青木瓜含蛋白酶,可促進消化;鳳梨含鳳梨酵素、纖維及維生素B1,對減肥相當有效;奇異果則是含硫蛋白分解酶、纖維和醣類,可助腸內益菌增殖。(圖取自freepik、本報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食物中的蛋白質如何增加消化吸收效率?對此,有專家分享3種水果,包含未成熟的青木瓜含蛋白酶,可促進消化、乳酸分解;鳳梨含鳳梨酵素、纖維及維生素B1,有助於減肥;奇異果則是含硫蛋白分解酶、纖維和醣類,可助腸內益菌增殖,達到整腸效果。但易對鳳梨酵素或奇異果過敏、腎臟病患者、頻尿者、腸胃疲弱者應避免攝取。

食療養生專家王明勇在臉書粉專「王明勇的健康三好生活」發文指出,食物沒有消化分解成小分子營養素身體就不會吸收利用,反而造成腸胃道的負擔,並整理出3種含有「蛋白質分解酵素」的水果,呼籲食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時,飯後記得適量補充含蛋白質分解酵素的水果(半個拳頭大)。

1.青木瓜:尚未成熟的青木瓜的果汁和葉子裡所含的酵素,是分解蛋白質的消化酵素「蛋白酶」的一種。除了可以促進消化,還可以促進堆積在肌肉內的乳酸分解。此外,也可以幫助恢復疲勞及中性脂肪的分解,具有預防體脂肪囤積的功能,同時也能美化肌膚。

2.鳳梨:吃了鳳梨之後舌頭之所以會覺得麻麻的,是因為鳳梨中含有大量鳳梨酵素。將豬肉和鳳梨一起料理,也是要利用鳳梨酵素讓肉質變軟的緣故。另,鳳梨含有大量可將食物纖維和糖分轉化成能量的維生素B1,有助於減肥。

3.奇異果:含「硫蛋白分解酶」,是奇異果特有的消化酵素。奇異果的食物纖維和醣類可以幫助腸內益菌的增殖,發揮足以媲美乳酸菌的整腸效果。

王明勇提醒,上述並非人人皆可食用,因為有些人的體質可能因鳳梨酵素或是奇異果過敏,此類人就應避免攝取,否則恐會出現皮膚搔癢、舌頭發麻、喉嚨癢、腹瀉等過敏狀況,嚴重甚至還會呼吸困難。另,腎臟病患者、頻尿者、腸胃疲弱者需要適量攝取。

酒釀鳳梨能量飲

●材料:酒釀半碗、鳳梨200克、乳酸飲料100c.c.、水300c.c.。

●做法:將鳳梨去皮後切適當塊狀,加入其他材料放入調理機攪打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