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推拿並非人人皆可! 中醫揭「6狀況」當心加重病情

2023/03/18 08:48

中醫師提醒,雖然推拿有放鬆身心、緩解肌肉疼痛的效果,但6種狀況不宜使用推拿療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推拿是自古以來十分受到歡迎的普遍養生法,不過中醫師提醒,雖然推拿有放鬆身心、緩解肌肉疼痛的效果,但6種狀況不宜使用推拿療法,包括過飽、過餓、過累或睡不好;筋骨脫臼、骨折初期、扭挫傷急性期;皮膚外傷、發炎;生理期或懷孕期間;剛開完刀與癌症患者,否則可能會造成反效果,例如加重紅腫熱痛或傷勢。

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1名60歲女性肩膀、前臂痠痛就診,原以為是長時間做家事導致,所以一直在做按摩,卻仍沒有舒緩,加上自覺體虛,檢查發現心血管有些堵塞。從中醫來看,這樣的狀況也會導致疼痛,但多是內在器官引起,而非單純肌肉痠痛,若沒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可能也不會好。

6種情況不適合推拿

1.過飽、過餓、過累或睡不好:在過飽的情況下進行推拿,反而會消化不良造成反胃,建議可在飯後1小時推拿,會比較恰當。另一方面,在過餓、過累或睡眠品質不佳的情況下,都可能會因為血糖過低、元氣不足、精神不佳,於推拿過程中出現類似暈針的「暈推」狀況。

2.筋骨脫臼、骨折初期、扭挫傷急性期:筋骨脫臼、骨折初期或扭挫傷的急性期,除筋骨受傷外,周遭的軟組織與經絡也會有一定程度的損傷,治療上應以包紮、冰敷為優先,若此時推拿,反而會加重紅腫熱痛。

3.有皮膚外傷、發炎:若皮膚發炎、燙傷、外傷等情況,推拿反而會加重傷勢,使發炎情況更惡化,還可能會因為細菌感染,進一步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應避免患處推拿。另外,若有皰疹等皮膚疾病,也有可能因為推拿擴大感染部位,故並不建議。

4.生理期或懷孕期間:女性經期或懷孕期間,通常不推薦對骨盆部位按摩,以免過度刺激子宮,造成孕婦身體不適或胎兒受到影響。

5.剛開完刀:剛開刀過後除體虛外,還有開刀傷口尚未完全癒合,因此通常不建議推拿。

6.癌症病人:病人在患部進行推拿等刺激治療手法,會因外力而使腫瘤擴散並轉移到其他部位,且手術後再次復發的機率高。每位癌症患者狀況不同,建議諮詢醫師意見。

推拿主要刺激人體 改善血液循環

余雅雯表示,很多人總愛下班後去推拿,紓緩一整天積累下來的疲勞或筋骨痠痛、振奮元氣。推拿是用各種手法刺激人體皮膚、肌肉、筋膜、關節等處,改善血液循環、新陳代謝及緩解肌肉疼痛。不過,一般坊間的推拿店家不會經過專業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對症治療,僅是休閒性的放鬆性質;醫療診所的推拿是經過醫師對患者身體狀況的評估,才會決定推拿位置與用何種手法治療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