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童缺鐵影響腦部發育 營養師:補鐵搭「這」營養素吸收佳

2023/03/14 18:30

營養師指出,食用高鐵質食物後可再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果,例如柑橘類、芭樂、奇異果、莓果類等,可提升鐵吸收率;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只成人缺鐵會造成健康問題,對孩童發育影響更大!營養師許育禎表示,鐵質是製造血紅素的主要元素,而血紅素負責攜帶氧至全身各器官利用,若孩童缺鐵容易影響腦部、神經發育,造成注意力缺失、損害認知功能。建議孩子4-6個月大時開始吃副食品,1歲後以多樣化的新鮮食材作為飲食來源。此外,鈣、鐵不要同時吃,維生素C則可幫助鐵吸收。

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指出,嬰幼兒及青春期兒童身體快速發育、肌肉量快速增加,若不好好留意飲食,容易有缺鐵風險。孩童缺鐵定義如下:

●6個月到5歲的幼兒:血紅素小於11g/100ml血液、合併血鐵蛋白小於12mg/升血液。

●5-12歲兒童血紅素小於11.5g/100ml血液、合併血鐵蛋白小於15mg/升血液。

許育禎表示,輕微缺鐵大多不易被發現,因不太容易出現症狀,中度至重度貧血就較易看出,因為會產生疲倦、臉色蒼白、頭暈、虛弱無力、易喘、心跳快速、食慾不佳、指甲呈湯匙狀凹陷,也會造成運動耐力較差等明顯現象。

除了生理症狀外,她表示,有研究發現,嬰幼兒時期若缺乏鐵質,就算還不到貧血狀況,還是會影響腦部、神經的正常發育,進而影響日後智力、學習力與記憶力。此外,青春期孩童若缺乏鐵質,會損害認知功能,並造成注意力缺失,甚至影響情緒表現及社交行為。

嬰幼兒時期飲食建議

許育禎建議,嬰幼兒時期(0-3歲)飲食可這樣吃:

1.母乳中鐵質含量較低,哺餵母乳至4-6個月大時,就要開始補充副食品,以免嬰兒缺鐵,例如紅莧菜、蛋黃、菠菜、紅豆、加鐵米精等。

2.孩子6個月大時就可給予適量肉類。

3.一般配方奶都有額外添加鐵質,較不擔心缺乏問題,但若嬰幼兒長期喝沒有經過營養調整的鮮奶、羊奶、豆奶,飲食方面一定要均衡,否則容易缺鐵。

4.孩子1歲前不能以鮮奶取代配方奶。

5.孩子1歲後奶類退為副食品,每天500c.c.的牛奶或鮮奶即可,盡可能以多樣化的新鮮食材作為飲食來源。

6.奶量足夠、飲食多元化真的不需要額外補鈣。

學齡期孩童飲食建議

許育禎建議,學齡期孩童飲食可這樣吃:

1.鈣質攝取過量會抑制鐵質吸收,盡量食用新鮮食材、多曝曬陽光增加鈣吸收,不需大量補充鈣粉或鈣片,1天2杯牛奶(約500c.c.)就是補鈣最簡單的方式。

2.鈣、鐵同時攝取會互相競爭吸收率,不要一起吃。若真的要補充鈣製劑,避免與食物一同食用,以免抑制膳食中的鐵吸收。

3.動物性食物的鐵質吸收率有25%,植物性鐵來源只有7.5%,若真的缺鐵可以多攝取動物肝臟、紅肉等食物。

4.維生素C可幫助鐵吸收,食用高鐵質食物後可再補充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果,例如柑橘類、芭樂、奇異果、莓果類等,可提升鐵吸收率。

5.減少濃茶和咖啡的飲用,也避免吃正餐時配茶飲,以免影響飲食中鐵的吸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