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生酮飲食增心血管病風險? 醫:4類人不適合

2023/03/14 18:08

醫師表示,患有冠狀動脈心臟病、高血脂、糖尿病患,或有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的民眾,不建議採生酮飲食;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心臟科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於3月5日發佈1篇報告,指出「生酮飲食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增加1倍」。不過醫師指出,此為觀察性的研究,只能當作建立可能的假設,學術界認為不足以證實。不過患有冠狀動脈心臟病、高血脂、糖尿病患,或有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的民眾,仍不建議採生酮飲食。

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護病房主任謝安民在臉書「謝醫師開講」發文分享,該報告為生酮飲食恐增加心臟病風險的第1個報告。生酮飲食原本用於治療藥物無法控制的癎癲,後來運用範圍越來越廣,包括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其他神經系統疾病、癌症、慢性疼痛等。而低糖飲食在減肥人士中風行後,同樣主張低糖的生酮飲食也開始流行。

他說明,生酮飲食嚴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每日吃進卡路里的5-10%,約每天20-50公克),吃大量脂肪(約75%)及適量蛋白質。由於身體靠燃燒脂肪供應熱量,就會產生生酮、造成酮症(ketosis),生酮飲食作為減肥方法效果不錯,平均減掉15%的體重。

4原因造成研究差異

謝安民表示,高脂飲食免不了要吃進很多飽合脂肪酸,例如牛油、豬油、肥肉等,很可能導致高血脂(特別是低密度膽固醇)。實際上已有不少研究,但結果並不一致,從稍有增加到顯著增加都有。會造成差異的因素數不清,在此僅列出幾項可能原因:

●飲食研究易難做:人不像關在籠子的動物,餵其吃什麼就只吃什麼,且人的研究常要依靠回憶或寫日記,容易失準。

●飲食替代品可能更糟:人總要吃東西,禁止這類飲食將以別類取代,問題卻可能更大。例如以前推廣少吃飽和脂肪酸,結果以對健康更糟的反式脂肪(trans fat)取代。

●研究規定不同:不同研究規定的脂肪數量和種類有差異,參與研究的人是否有嚴格遵從飲食規定等也有差別。

●生酮飲食分好幾個部分:並非每部分都會增加血脂,減輕重量本來就有改善血脂功效,且碳水化合物吃很少,胰島素分泌和需求都減少,對血脂也有正面影響,還可降低發炎指數。

謝安民指出,2019年10月,美國國家脂肪協會在臨床脂肪學期刊(Journal of Lipiology)發表了對低糖、超低糖和生酮飲食的立場。他們指出,這類飲食的研究,大多顯示能中程度的降低三酸甘油、短期中度增加高密度膽固醇(HDL,好膽固醇),及稍增加低密度膽固醇(LDL)。此外,這類飲食對低密度膽固醇的影響有個人差異,也受到遺傳影響。

幼年型(type 1)糖尿病患容易低血糖,未採用生酮飲食就已容易有酮症,因此不建議採用生酮飲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生酮飲食不適合所有人

謝安民坦言,在更進一步確定生酮飲食是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之前,不是所有想減肥的人都不應採用生酮飲食。

●以下民眾建議避免生酮飲食:

1.冠狀動脈心臟病患,尤其有過心肌梗塞的人。

2.有高血脂,尤其家族性高血脂的人。

3.有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家中有45歲以下男性、55歲以下女性有心臟病。

4.幼年型(type 1)糖尿病患容易低血糖,不採用生酮飲食就已容易有酮症。另,成年型(type2)糖尿病患但血糖不穩定(fragile diabetes,脆性糖尿病),或有過糖尿病酮症的人也不適合。

●以下民眾建議謹慎採用生酮飲食,應在有經驗的醫師或營養師的指導下,採用生酮飲食,且要監測血脂前後的變化。

1.肝病患者:雖有人利用生酮飲食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non alcoholic fatty liver NAFL),但肝功能顯著不正常的人,生酮飲食較難執行、問題較多,也較容易營養不良。

2.腎病患者、腎功能不好的人。

飲食減肥需長期執行 應選擇適當方式

謝安民強調,靠飲食減肥需要長期執行,最好是可以一生奉行的飲食方案。越極端的飲食控制越難長久,一下極端節食、一下大吃大喝,是跟自己身體開玩笑,對減肥沒有幫助。

他提醒,光靠節食減肥容易失敗,有人認為配合運動較不會沮喪,增加成功機率,建議大多數人採地中海飲食或得舒飲食(DASH diet),多吃水果、蔬菜、全穀、魚、家禽、豆類,堅果,低脂、低糖、健康又容易奉行終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