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招教你吃出健康早餐! 營養師:最好能飯肉菜都吃

2023/03/15 07:15

營養師建議,早餐最好能飯、肉、菜都吃,做到餐餐均衡,但真的無法做到的話,至少可提醒自己早餐加個水果或補足需要的蛋白質,並且1天至少有1餐(午餐或晚餐)為健康而吃,多吃點蔬果來補早餐的不足;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於忙碌的現代人或3餐外食者來說,早餐想要吃得均衡營養,可是難上加難。對此,營養師劉素櫻提醒,若時間允許,建議早餐最好能飯、肉、菜都吃,做到餐餐均衡,但真的無法做到的話,至少提醒自己早餐加個水果或補足需要的蛋白質,並且1天至少有1餐(午餐或晚餐)為健康而吃,多吃點蔬果彌補早餐的不足。

劉素櫻在臉書粉專「營養師Stella」發文指出,從營養角度來看,一頓好的餐食應該包含全榖雜糧類(富含醣類)、豆魚蛋肉類或乳品類(富含蛋白質),以及蔬菜類或水果類(提供纖維、蔬果植化素、維生素C等營養素),簡單地說,就是有飯、有肉、有菜的飲食。

劉素櫻表示,由於要趕著上班或上學,大部分人的早餐多半是以一些較簡單、能快速食用的食物為主。特別是外食者,早餐的選擇不外是漢堡、三明治、麵包或包子、饅頭、飯糰等,頂多再搭配個飲料。然而,這些常見的早餐食物多半是以澱粉類為主,多是白米、白麵粉所製成的精製澱粉食物,除熱量外,營養素含量非常低。

劉素櫻進一步說,大部分的早餐食物中,蛋白質食物(豆魚蛋肉類)含量並不多,蔬菜則幾乎沒有或非常少(除非有特別買份沙拉搭配),故普遍有營養價值差的問題。若想改善此一問題,可透過以下4招,提升早餐營養。

1.飯肉菜都吃營養最均衡

蔬菜是早餐最容易缺乏的食物,所以條件若許可的話,宜儘量增加蔬菜的攝取。

●外食者:速食店多半有生菜沙拉可選;便利商店除了沙拉外,還會有微波蔬菜包或關東煮的蘿蔔、海帶、菇類等蔬菜類食物能挑選。

●自己煮:可在食物中多加點蔬菜,如做三明治時多放點萵苣、番茄或小黃瓜,煮粥或麵時可多放些蔬菜在裡面;或弄盤沙拉、事先做好涼拌小菜(如涼拌小黃瓜、泡菜、牛蒡等),吃早餐時再取適量出來搭配著吃。

2.適量吃水果能增加飽食感

如果吃不到蔬菜的話,可考慮搭配水果。儘管水果和蔬菜是不同的食物,但相較於需要烹調的蔬菜,可直接食用的水果具有方便、容易執行的特點,所以在無法攝取蔬菜的情況下,搭配水果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水果可提供纖維、蔬果植化素、維生素C等維生素和礦物質,能增加飽足感並改善澱粉類早餐營養偏低的問題。

但要留意1份水果就含有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故宜適量攝取。一般人每天約可攝取2-4份水果(依個人每日熱量需求而異),常見女性及銀髮族1天大概可攝取2份水果,青壯年或男性因熱量需求較高,所以可多吃一點。

至於水果如何計算,劉素櫻舉例,柳丁大的水果1顆=1份水果;比柳丁大的水果可切成小塊放到吃飯的瓷器碗裡計算。水分較少、吃起來較甜的水果半碗為1份水果,水份較多、較不甜的水果則約1碗為一份水果;常見的香蕉(手掌長)1根大概是2份水果。

3.蛋白質食物基本要吃夠

蛋白質主要來自乳品類和豆魚蛋肉類,富含蛋白質之外還有脂肪,均能延長食物在胃中停留時間,增加飽食感,而且亦能延緩血糖的上升,幫助血糖穩定。穩定的血糖意味著穩定的能量(=體能精力)、穩定的情緒和穩定的食慾。另,這些蛋白質食物中也含有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素,提升早餐營養價值。

一般人依每日熱量需求的不同,1天約需攝取7-9份蛋白質,均勻分配在3餐的話,早餐大概是2-3份的肉類。1份肉類約兩指大小、食指厚的肉片,或1顆蛋、半杯全脂奶。吃早餐時不妨檢視一下,食物中豆魚蛋肉類食物的量是否足夠,沒有的話,可考慮加片起司、多加份肉/鮪魚、加顆蛋,或買瓶牛奶、優格,確保早餐有足量蛋白質。

4.午/晚餐來補早餐營養的不足

大部分的人在午餐或晚餐比較會有時間吃頓飯,且較容易吃到以米、麵為主,搭配肉類或蔬菜的食物。若早餐真的無法吃得營養均衡的話,建議可將早餐無法吃到的蔬果在午餐或晚餐時補足。像是挑選自助餐做為午餐或晚餐,點菜時多挑幾項蔬菜類,或選購蔬菜量較多的便當,也可吃麵食加盤燙青菜,或點個蔬菜類小菜,如海帶、泡菜、牛蒡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