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新冠新發現 研究:一種糖尿病藥能減少發生率

2023/03/12 12:45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讓確診患者口服糖尿病藥物metformin,能減少長新冠的發生率;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新冠症候群(long COVID syndrome)是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重要的後遺症。美國最新研究發現,讓確診患者口服糖尿病藥物metformin,能減少長新冠的發生率。該研究3月6日發表於英國《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雜誌網站,文章尚未經同儕審查為預印本。

口服metformin 相對發生率減少41%

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護病房主任謝安民在臉書「謝醫師開講」發文表示,此研究發現一種很普遍的糖尿病口服藥metformin,可以減少新冠病毒患者得長新冠的機率。相對發生率減少41%;絕對發生率減少4.3%(從對照組的10.6%降至治療組的6.3%)。

他說,這個研究同時研究三個藥:metformin(一種糖尿病口服藥,不會低血糖);ivermectin (一種抗寄生蟲藥,以前風行過的治新冠病毒藥);以及fluvoxamine(一種治憂鬱症的藥)。

謝安民指出,研究採用隨機取樣,也就是參與者吃什麼藥或不含藥物的安慰劑由抽籤或電腦決定,四盲,就是研究對象、研究團隊的人、照顧病人的醫療人員、最後評估結果的人員都不知道病人分配到吃什麼藥或安慰劑。

研究在2021年1月至2022年2月之間在美國各地進行。共有1323個感染新冠病毒,症狀輕或中度的人參加,其中1125人簽同意書接受長期追蹤。參與者年齡在30至85歲之間,都是超重或肥胖的病人(BMI中數30Kg/M2,因為超重/肥胖的人較容易有長新冠)。在發病7天、確診3天內加入研究。追蹤期9個月,每個月評估一次參與者是否有長新冠。

謝安民表示,能夠縮短或避免長新冠發生,對治療,對病人工作、經濟、生活及醫療保險各方面的影響甚大。研究中所用的14天療程的metformin是相當安全、而又便宜的藥。這個報告如有進一步的研究證實,可以說是感染新冠病毒的輕、中症狀患者的福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