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4歲媽媽懷孕5個月 竟發現最惡性三陰性乳癌

2023/03/08 16:01

周小姐與先生分享抗癌、生字經驗,切蛋糕感謝醫療團隊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4歲的周小姐去年懷孕5個月大,老公為她擦妊娠霜時發現,發現乳房漲大異常快速,左乳還摸到硬塊,帶她就醫竟發現罹患最惡性的三陰性乳癌,立即展開治療,接受2次化療後腫瘤明顯縮小,腹中胎兒也健康成長在36週剖腹生產,再進行化療後腫瘤消失,手術切除病灶也驗不到癌細胞,現在恢復良好,開心當新手媽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劉良智指出,國內乳癌每年約新增1萬5000名患者,其中三陰性乳癌占10%至15%,惡性度最高,好發於年輕女性,惡化、轉移、復發都快,且治療方式少,儘管懷孕中婦女確診乳癌不常見,但孕中確診三陰性乳癌有17%至48%,可能與懷孕時乳腺刺激,荷爾蒙改變有關,一旦孕中罹患,死亡率增加20%到25%,必須提早介入治療。

周小姐懷孕5個月大時發現罹患三陰性乳癌,積極治療、勇敢抗癌。(記者蔡淑媛翻攝)

周小姐確診時左乳有2公分腫瘤,驗出三陰性乳癌第2期,由於惡化快速,乳房外科醫師黃至豪為了保全孕婦與胎兒,進入第2孕程(懷孕20週、胎兒成穩定),即在診斷後2週進行2次化療,胎兒也密切追蹤穩定成長,接近足月36週時剖腹產下2500公克的健康男嬰。

周小姐產後1週陸續接受6次化療,腫瘤已經消不見,僅剩下疤痕組織,切除左側全乳房及腋下前哨淋巴結手術檢測也無癌細胞,成功抗癌,她說,懷孕頭胎就發現罹癌非常緊張,但為了保全寶寶與自己,必須與癌症賽跑,聽從醫囑,投入治療,化療時掉頭髮,其他副作用也少,與寶寶一起勇敢度過。

周小姐懷孕5個月大時發現罹患三陰性乳癌,抗癌成功,也生下兒子,已經5個月大,幸福當新手媽媽。(記者蔡淑媛翻攝)

黃至豪表示,年輕乳癌不容輕視,根據院內統計,超過30%乳癌患者被診斷時未滿45歲,他強調即使孕中發現難纏的三陰性乳癌,針對不同孕程,有不同療療法,除了化療用在第2孕程有9成療效,孕中治療乳癌,也不會增加胎兒風險,也提醒孕婦懷孕時乳房變大,也要注意變化,有異狀應及早就醫。

周小姐左乳2公分大腫瘤,經化療後已看不見,剩下疤痕組織。(記者蔡淑媛翻攝)

周小姐懷孕5個月大時發現罹患三陰性乳癌,抗癌成功,也生下兒子,已經5個月大,一家三合美滿。(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