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發高燒不可輕忽! 醫示警:小心3大病毒找上門

2023/03/05 11:42

醫師示警,如果自己或家中小孩突然發高燒,小心A型流感、腸病毒、諾羅病毒等3大病毒找上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如果自己或家中小孩突然發高燒別輕忽!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示警,小心A型流感(H3N2、H1N1都有)、腸病毒(四肢皮疹的手足口病為主)、諾羅病毒(上吐下瀉)等3種病毒,因為嚴重恐併發中耳炎、肺炎、心肌炎等,建議盡早就醫診治、服用抗病毒藥,並且好好在家調養,減少不舒服症狀和併發症。

林智葳在臉書粉專「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A流感病程約5-7天。目前門診中已經驗出多例A流感,而且是從大人到7個月大的嬰兒都有案例,流感主要的症狀有高燒、肌肉痠痛、咳嗽、腹瀉等非特異性症狀,其中肌肉痠痛可能較為特別(在診間高燒的大人一定會加問),但小孩可能較不擅長表達,所以要更提高警覺。

林智葳表示,一般而言,流感的病程大概會是高燒2-3天、肌肉痠痛;再來是開始咳嗽、鼻水等呼吸道症狀;後期可能有些輕微腹瀉,最不舒服和傳染力最強的時間點通常在前3天,此時建議請假在家好好休息調養。

盡早使用流感抗病毒藥 可縮短病程

林智葳強調,要時時提高警覺自己和小孩是否為流感的原因在於,流感有上市已久且安全成熟的抗病毒藥物(1歲以下的嬰兒也可以使用)及早診斷可以及早投藥,抗病毒藥物可以有效縮短流感病程1-2天,也可以降低重症死亡率,且藥物最好於症狀出現的48小時內開始服用效果最好。常見的流感抗病毒藥物如下:

●克流感:為口服膠囊,符合條件公費,且必須使用5天才算完整療程。

●瑞樂莎:為吸入式粉劑,符合條件公費,且必須使用5天才算完整療程。

●瑞貝塔:為點滴注射液,需自費,且只需使用一次。

●紓伏效:為口服錠劑,需自費,且只需使用一次。

流感3大嚴重併發症

林智葳指出,雖然大部分的流感都是輕症,且死亡率通常都低於0.1%,但流感還是有可能會併發嚴重的案例,以小孩而言,常見的併發症有:

●上呼吸道併發症 :中耳炎、鼻竇炎。

●下呼吸道併發症:嚴重肺炎。

●其他嚴重併發症:心肌炎、腦炎、橫紋肌溶解症(B型流感較常見)。

林智葳解釋,其中心肌炎也是成人得到流感後要特別注意的嚴重併發症,許多新聞內容報導中描述的「某中壯年男子得到流感後不幸併發重症去世」的案例,很多都是來勢洶洶的心肌炎併發症所導致,不可不慎。

林智葳進一步說,有些孩子在得到流感後,時不時抱怨雙腳肌肉疼痛,此時父母應該密切注意孩子尿液顏色,若尿液顏色變成深咖啡或可樂色,請立即前往醫療機構尋求幫助,因為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症,甚至會需要暫時洗腎,才能安全過關。

林智葳提醒,若不幸出現類流感的相關症狀,自己一定要多提高警覺,減少不舒服的症狀和相關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