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病入「膏肓」 醫授伸展操緩解上背痛

2023/03/04 18:43

李炎諭指出,膏肓痛一般是指上背部的肌筋膜炎(斜方肌、菱形肌、提肩胛肌),或是肩頸放射痛、神經壓迫引發;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肩膀不適、上背部疼痛讓許多使用電腦的上班族飽受困擾。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指出,「膏肓痛」一般是指上背部的肌筋膜炎,或是肩頸放射痛、神經壓迫引發。治療上復健、乾針與增生療法皆可處理,也可以伸展菱形肌舒緩疼痛。

李炎諭在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指出,膏肓痛一般是指上背部的肌筋膜炎(斜方肌、菱形肌、提肩胛肌),或是肩頸放射痛、神經壓迫引發。中下斜方肌與菱形肌本身的問題較少見,臨床上大多是上交叉症候群(胸大肌緊繃、深頸屈肌無力)引發疼痛。復健、乾針與增生療法皆可處理。

他也推薦,可以透過以下伸展操伸展菱形肌,以舒緩膏肓痛。

菱形肌伸展操。(圖取自李炎諭臉書粉專)

坐姿下將雙手由外向內,向前延伸到上背部緊繃後,十指交扣,感受到上背部緊繃,維持30秒,重複3次。

雙手交叉下,雙膝呈跪姿,腹肌收縮將上背拱上去(頭部自然向下),到上背部緊繃後維持30秒,重複3次。

雙膝呈跪姿,單手撐地,另一手在骨盆不動的前提下,川向身體另一側且肩膀靠地,感受上背部緊繃後,維持30秒兩側交替,重複3次。

李炎諭表示,想要緩解上交叉症候群、辦公室肩頸痛,可以調整辦公室配置:

●調整高度,讓螢幕上端與眼睛平行。

●讓肩膀自然、不駝背低頭。

●手肘彎曲90度。

●文件用立架。

●若使用筆記型電腦,可外接鍵盤、滑鼠、螢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