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5歲婦手指退化性關節炎 一查竟是肥胖釀禍

2023/02/28 14:09

45歲婦人因體重較重,體內發炎因子、血脂破壞軟骨,使她年紀輕輕小指就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5歲婦人2隻小指無外傷卻都嚴重疼痛,且手指腫脹變形,經X光檢查發現軟骨磨損,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指出,計算BMI後發現該名患者體重較重,雖不會直接壓迫小指關節,但體內發炎因子、血脂也會破壞軟骨,使她年紀輕輕就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王思恒在臉書專頁「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表示,傳統觀念認為,退化性關節炎是使用過度、運動、外力創傷所造成,也因此過往對膝蓋痛患者的建議是休息,不要動就不會痛了。但隨著科學進步而發現,膝蓋軟骨不會因運動而磨損,關節炎患者在適當運動指導下,反而會減緩疼痛、膝蓋變更有力。

王思恒指出,關節不像機器一樣越用越磨損,人體組織有自我維護、修復能力,適量運動不會造成關節損傷。不過科學家發現,許多代謝疾病會傷害膝蓋軟骨健康,例如過多體脂肪造成的慢性發炎、代謝症候群患者的高血脂症,都會破壞軟骨的自我維護能力。

王思恒表示,減重與運動不只是減輕關節負重、增加肌力而已,還能降低體內發炎狀態,因此仍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第一線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