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完球隔天全身痠痛 運醫授3招舒緩緊繃

2023/02/25 17:36

羅孝宇指出,籃球場上常會有的動作,如跳、跑、急停,都需要肌肉強力收縮,會使肌肉非常緊繃,在運動結束後,要讓肌肉好好的放鬆與休息,避免疲勞累積,增加運動傷害的風險;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跟朋友相約打球,在球場上盡情揮灑汗水,彷彿回到18歲,但一回到家,就全身痠痛、疲勞。桃園聯新運醫中心運醫老師羅孝宇指出,激烈運動後的疲勞主要為肌肉骨骼過勞(肌肉緊繃),像是跳、跑、急停,都需要肌肉強力收縮,會讓肌肉非常緊繃。建議在運動結束後,伸展臀肌、大腿前側後側、小腿肌,泡個熱水澡、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來放鬆緊繃的肌肉。

羅孝宇在臉書粉專「聯新運醫中心」發文提到,有些人每次激烈的打完籃球後,都會感覺全身痠痛,像是被卡車輾過一般。原因主要是因爲肌肉及骨骼過度疲勞。而疲勞恢復,簡單說就是讓勞累的身體回到原本的狀態。

他表示,對於專業運動員來說,會有的疲勞,如連續比賽導致的肌肉骨骼失衡、心裡壓力過大,或是營養素補充不足等;而對於喜歡籃球的一般民眾(假日運動員)來說,激烈運動後的疲勞主要會以肌肉骨骼過勞(肌肉緊繃)。

羅孝宇指出,籃球場上常會有的動作,像是跳、跑、急停,都需要肌肉強力收縮,會讓肌肉非常緊繃,所以在運動結束後,要讓這些肌肉好好的放鬆與休息,避免疲勞累積,增加運動傷害的風險。他也分享以下3個方法,幫助大家放鬆緊繃的肌肉。

●伸展臀肌,大腿前側,後側,以及小腿肌,也可以用滾筒放鬆。

●泡熱水澡,除了放鬆全身,也可以增加血液循環,幫助代謝。

●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適度睡眠及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