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眼藥水好難點? 醫授訣竅幫他人點也輕鬆

2023/02/20 21:15

醫師表示,幫他人點眼藥水時要讓手部有可以依靠的地方,避免手抖、不穩,並注意瓶尖不要觸碰到睫毛,才不會汙染藥瓶;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沒有長期點眼藥水習慣的民眾,時常不小心點錯位置或戳到眼球。珍世明眼科院長王孟祺表示,點眼藥水時要讓手部有可以依靠的地方,避免手抖、不穩,幫他人點眼藥水則可將其頭部稍微向後仰,靠在牆上或椅背,且不要狂拉上眼皮、注意瓶尖不要觸碰到睫毛,才不會汙染藥瓶。

王孟祺在臉書粉專「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發文表示,有位家屬幫伯伯點藥水時,不小心戳傷他的眼角膜。其實許多人不太會點眼藥水,因此點的時候很緊張,甚至發生意外。

他說明,幫他人點藥水時,只要讓他稍微向後仰,可靠在牆面或穩固的傢俱倚靠,並將下眼皮稍微下拉,形成承接藥水的小凹槽(結膜穹窿),此時將小指、無名指依托在患者額頭上,水平移動調整瓶尖位置,讓藥滴可以完美落在小凹槽內就好。這樣既可以保持適當距離,又不至於戳傷眼球。

王孟祺指出,很多人使用錯誤的方法,例如拉患者的上眼皮,結果患者反而眼睛閉更緊,完全點不進去;或手完全懸空,將瓶尖往眼球的方向移動,這樣很難控制正確的距離,甚至手抖或患者身體晃動時戳到眼球。

他表示,自已點藥水時也一樣,要有手部的依托,才安全且穩定,可以百發百中。點藥水時也要注意瓶尖不要觸碰到睫毛,才不至於污染藥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