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診塞車有解! 台大用AI打造「未來急診室」

2023/02/20 13:40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與台灣大學人工智慧中心歷時3年,合作開發出13個適用於急診的人工智慧(AI)模型,今召開記者會分享成果。(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急診醫療常面臨壅塞問題,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與台灣大學人工智慧中心歷時3年,合作開發出13個適用於急診的人工智慧(AI)模型,在病患看診流程各階段導入AI輔助,從檢傷分流、問診檢查到留院評估等,不僅能維持一致的看診品質,更有效縮短病患留院時間,提高急診處理量能。

台大團隊選擇6個關鍵,包括電子化檢傷、病史分析、即時危險分級及辨識、及早及適當安全的離部、心跳停止事件的預後評估、病患手環早期高危示警等,開發對應的AI模型來輔助醫師進行診療。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方震中說明,AI可預測檢傷等級,評估病人住院機率及留院時間,快速的病史分析可提醒醫師可能得病因與處置,此外對躺床病患以平躺胸部X光影像進行即時判斷,同時可偵測是否感染肺結核、有無氣胸癥狀與位置及是否有導管誤置情況發生。

AI模型也能預測病人3日內再回診可能性、留觀期間死亡機率等,輔助醫師評估病患離院風險。此外,急診病患藉由戴上智慧型手環,可隨時進行生理訊號監看,由模型偵測30至60分鐘後高危險狀況發生機率並即時提出警告,臨床醫護人員可提早介入處置。

其中「心跳停止事件的預後評估」是由台大團隊獨創開發,經腦部CT影像自動偵測與計算腦部灰白質比率,輔助醫師快速且精確評估病患後續治療規劃。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黃建華指出,突發性心跳停止發生率為每年每10萬人約有75人,許多研究指出,心跳停止昏迷病患是否甦醒與大腦灰白質比值相關,但現階段多以人工計算,耗費人力、缺乏一致性,團隊開發出自動計算灰白質比值工具,改善人工判讀,在神經學預後預測或存活出院預測皆能提升成效。

黃建華說,醫師在急診每一關做判斷都需要花很多時間,因為過程必須蒐集很多資訊來確保判斷正確,AI急診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解決急診壅塞問題,根據目前測試,每階段的判斷速度都有所提升,包括判斷是否可回家還是要住院、正確診斷疾病等,大約可加快20%速度。

台大AI急診已獲該院人體研究倫理審查,所有病例與影像資料皆以即時去識別化的方式進行臨床試驗,已有近萬名案例進行驗證,台大醫院自年2月起陸續在雲林分院及新竹分院導入試用,期待加速用於臨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